向肝炎说“不”! 数字化患者教育平台正式上线

2016年07月27日13:29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许晓华) 7月28日是第六个世界肝炎日。以“同心协力,消除丙肝”为宗旨,由吴阶平医学基金会牵头、肝病领域权威专家和百时美施贵宝支持的数字化患者教育平台——“掌上谈丙”(HCV-health)微信服务号正式上线。该平台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宗旨,旨在从认知、诊断、治疗等方面着手,传递全面、正确、科学的疾病知识,为患者提供权威持续的丙肝科普信息。

“掌上谈丙”数字化教育平台的推出适逢今年世界肝炎联盟发起的全球首个消除病毒性肝炎的主题活动“NOhep”,意即“消除肝炎”。这是继今年5月世界卫生大会确定了在2030年前消除病毒性肝炎这一全球策略后的首个全球倡议活动,旨在推动各国消除病毒性肝炎。

丙肝挑战:诊治率低负担沉重

数据显示,我国约有1000万丙肝感染者。由于丙肝慢性化概率高,隐匿性强,部分患者确诊时已进展为肝硬化和肝癌;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患者家庭及国家的经济负担。

北京大学医学部教授、中国工程院庄辉院士认为,我国丙肝防治在认知率、诊断率、治疗率以及药物可及性、可负担性等多方面都落后于乙肝。消除丙肝应以疾病教育为根本,同时从治疗突破,让患者在实现治愈的同时获益于生命质量的提升。

丙肝良方:治愈有期重拾精彩

与乙肝不同的是,丙肝是可以被治愈的。2015中国丙肝防治指南明确提出丙肝抗病毒治疗的目标是清除病毒,获得治愈。尤其在全口服直接抗丙肝病毒药物出现后,丙肝治愈率更有了显著的提高。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副院长、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肝病医学部主任段钟平教授认为,全口服直接抗丙肝病毒药物早日进入中国,让丙肝患者通过正规渠道获得规范治疗,不但能显著提升丙肝在中国的治愈率,而且可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让他们重返精彩生活。

消除丙肝:规范科普强化教育

庄辉院士认为,消除丙肝必须直击薄弱环节,除了要加强治疗的可及性,还需要通过规范的健康教育,将早检测、早诊断、早治疗和规范治疗落到实处。让公众,尤其是未感染的高危人群,未被诊断的患者了解丙肝感染途径,实现早检测、早诊断;让确诊但未治疗的患者了解丙肝危害,采取早治疗;让正在治疗的患者了解丙肝可以被治愈,尽早开始规范治疗。

百时美施贵宝(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中美上海施贵宝制药有限公司总裁林泰慷表示,百时美施贵宝将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不但致力于将创新的药物加速引入中国,而且将与社会各方紧密合作,同心协力,为实现消除丙肝的目标而努力。

(责编:许心怡、权娟)

推荐阅读

近亿元工业明胶流向8省 有毒食品为何"畅销"三年 餐桌上的香肠、凉皮、皮冻,竟来自臭气熏天、苍蝇遍布的黑窝点;工业明胶、工业大粒盐化身“佐料”。辽宁营口警方近日破获系列有毒有害食品案件,查获6000多公斤有毒有害食品,端掉7个黑加工点。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吃西瓜容易长胖还是有助减肥?五大疑问解答 大热天吃上一块西瓜,香甜清爽之感瞬间贯穿全身,这种体验别提有多幸福了。但西瓜令人纠结的几大疑问,你真的了解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