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专家表示——

别担心 乙肝患者一样可结婚生育

2016年07月22日11:02  来源:南宁晚报
 
原标题: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专家表示——别担心! 乙肝患者一样可结婚生育

在身体所有的器官里,肝脏是最沉默的一个,即使不舒服,也会坚持“工作”。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今年的主题是“抗击肝炎,预防先行”。解放军三〇三医院感染科肝病中心陆晖主治医师表示,该院每年接诊的肝病病人8000多例。病毒性肝炎是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的重大传染病,包括甲、乙、丙、丁、戊五种类型,其中甲型和戊型肝炎经过消化道传播。乙型、丙型和丁型肝炎,通过血液、性接触和母婴等途径传播。

乙肝在广西高发,但不会通过接触传播

五种肝炎中,危害最大、病例数最多的是乙型病毒性肝炎。1992年的全国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约有1.2亿名乙肝病毒携带者,属于高流行区。自从1992年在全国推行乙肝疫苗接种工作以后,我国目前仍有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约9300万人,其中慢性乙肝患者约有2000万例。

不容忽视的是,广西乙肝病毒携带率和发病率一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4年广西惠民工程对22个县88万余人进行肝癌筛查,筛查出肝癌高危人群达9.8万人,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高达11.1%,因此,广西仍处于乙肝高流行区。

对此,陆晖提醒,不要歧视乙肝病毒携带者,他们在生活、工作、学习和社会活动中不会对周围人群和环境构成威胁,和他们拥抱、握手和共用餐具也不会感染乙肝病毒。所以,为保护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者的合法权益,2010年2月10日,国家已经取消了入学和就业体检中的检测乙肝项目。

陆晖建议乙肝患者或是病毒携带者,每半年到医院做一次随访,有条件者最好每三个月做一次检查。

及时进行母婴阻断,乙肝患者仍可生育

由于乙肝病毒存在母婴传播,一些携带乙肝病毒的育龄妇女在生育问题上,产生为难情绪,担心自己的孩子也会感染乙肝病毒。

“只要做好相应的工作,乙肝患者仍是可以结婚和生育的。”陆晖表示,若是乙肝患者,在孕前通过抗病毒治疗仍可以怀孕;若是只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没有表现出肝功能受损的女性,在孕前则不需要做治疗即可正常怀孕。

陆晖提醒,但无论是乙肝患者还是携带者,怀孕之后除了到产科建卡外,还应到肝病专科建档做到定期随访,有问题也要及时解决。同时,在婴儿出生后24小时内(越早越好)立即注射乙肝疫苗以及高价乙肝免疫球蛋白,从宫内、出生后等不同环节进行母婴阻断,最大限度地降低婴儿感染的风险。自从国家实施乙肝疫苗计划免疫以来及抗病毒药物的应用,据2014年统计,14岁以下人群表面抗原携带率已经下降至0.94%。

不过也有人担心,若是怀孕初期的才被查出患上乙肝,小孩是否就不能保留了呢?陆晖表示,孕后才发现患病的女性,可在怀孕三个月后做相应的治疗,仍有保留孩子的可能性。

爱吃鱼生刺身,小心甲肝、戊肝盯上你

对于病毒性肝炎而言,甲肝和戊肝传播途径类似,都是通过粪口传播,就是所谓的“病从口入”。

“广西人爱吃鱼生,殊不知这样很容易被甲肝、戊肝盯上。”陆晖表示,食用了被其病毒污染的食物和水都可能感染甲肝或戊肝。若是甲肝、戊肝病人的分泌物污染了水源或食物,健康人又没有经过彻底的煮熟、杀菌而进食这些被污染的水或物,就容易被感染。由于近海污染比较严重,近海的海鲜也可能会受到污染而含有各类病毒、细菌,尤其是一些带壳类的海鲜,如生蚝、毛蚶、花甲等,它们的排泄腺跟消化腺连在一起,排泄腺清理不干净,生食或未煮熟这些海鲜就有可能会染病。

因此,夏季把好“入口关”是预防甲肝、戊肝的最有效途径。生食果蔬,一定要洗干净,海鲜、肉类等食物也要尽量熟食。如果在外就餐,要选择卫生条件好的饭店,少吃凉拌菜,并注意餐具的卫生。(叶宇莉)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肖玲)

推荐阅读

夏天吃5种水果助你增强免疫力 良好的身体免疫力可以帮助你增强自身的防御机制,抵抗外界的细菌和病毒。在炎热的夏天如何增强自身免疫力?大家不妨试试以下5种时令水果。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面对洪灾 让“你我来助力、共筑爱心堤”! 6月底以来,全国多地遭遇汛情。各级党组织、人民子弟兵、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多个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千万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筑起了一道道“红色防洪堤”“爱心防洪堤”。献出一片爱心、贡献一份力量,让我们接力共筑一道坚固的堤防!【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