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说肝病: 不让肝病成为健康的大敌

2016年07月27日11:27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不让肝病成为健康的大敌 ——“7·28世界肝炎日”听专家说肝病

肝病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的疾病,在我国各类肝炎及相关肝病患者已逾2亿人,是危害最大、涉及面最广的慢性病之一。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肝病防治指导委员会表示,将启动大规模的慢性乙肝患者生活质量调查,并将开展规范化治疗指导。

浙江省名中医,杭州大同中医肝病专家、教授施维群,现为健康报网、吴阶平基金会下属“健康中国——肝胆病防治行动”特聘“全国肝胆病咨询专家”。在第六届“世界肝炎日”来临之际,特地对如何预防肝病等为我们做了一番解答。

“现在肝病很多是由于现代人的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如脂肪肝,脂肪肝的主因简单来说就是“吃进去的能量过多,没有被消化。”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常常吃多动少,时间久了之后,得肝病的几率就会增加。甘油三酯是人体储存能量的主要方式,肝脏是作为甘油三酯合成、转运和储存的重要部位,一旦甘油三酯过多得不到消耗就会在肝脏和人体皮下脂肪层堆积,从而导致脂肪肝的发生。”施维群主任说到。

“另外,由于现代人是生活压力增大,我们常说有些人借酒消愁,就会产生酒精肝,酒精在代谢过程中会促进甘油三酯的合成,破坏肝细胞内部的线粒体,而线粒体是脂肪酸β氧化的场所,也就是说酒精把消耗的场所破坏掉,脂肪得不到消耗。这样就导致了甘油三酯合成增加,内部消耗减少,从而造成肝损害。这是我们所需要注意的。”施主任提醒。

“由于现在人们保健意识增加,会服用一些保健品。90%的药物通过肝脏经过生物转化才排泄出去,药物吸收进入血液之后进入肝脏,而一些保健品药理作用和毒副作用不明确,所以在服用之后极有可能造成肝脏损害。药物或毒物性肝病就是这样产生的。对于这类肝病,我们要尤其注意。”施维群主任着重强调到。

“中医治疗肝病,讲究辩证的方法,”施维群主任说到,“中医理论认为,正气为本,邪气为标;中医更为重视人体的内在因素,因为任何疾病的发生,不外乎‘邪’‘正’相争过程,‘邪’是外因,是条件,‘正’是内因,是根本。”(周思宇 钱冰冰)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近亿元工业明胶流向8省 有毒食品为何"畅销"三年 餐桌上的香肠、凉皮、皮冻,竟来自臭气熏天、苍蝇遍布的黑窝点;工业明胶、工业大粒盐化身“佐料”。辽宁营口警方近日破获系列有毒有害食品案件,查获6000多公斤有毒有害食品,端掉7个黑加工点。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吃西瓜容易长胖还是有助减肥?五大疑问解答 大热天吃上一块西瓜,香甜清爽之感瞬间贯穿全身,这种体验别提有多幸福了。但西瓜令人纠结的几大疑问,你真的了解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