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消暑 试试这些食物

2016年07月25日14:55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清凉消暑试试绿豆苦瓜丝瓜吧

近期连日高温,让不少人没了胃口。这时候,端上一碗清凉消暑的食物,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绿豆

绿豆性凉,味甘,平时喝就可以消暑止渴。由于其具有利尿下气的功效,因此食物或药物中毒后喝,还能起到排清体内毒素的作用,对热肿、热渴、热痢、痈疽、痘毒、斑疹等也有一定的疗效。

煮汤时可以将绿豆淘净,用大火煮沸,10分钟左右即可,注意不要久煮。这样熬出来的汤,颜色碧绿,比较清澈。喝的时候也没必要把豆子一起吃进去,就可以达到很好的消暑功效。如果是为了清热解毒,最好把豆子煮烂。这样的绿豆汤色泽浑浊,消暑效果较差,但清热解毒作用更强。

但是,正因为绿豆有清热解暑作用,所以绿豆有解药的作用,无论服用中药或者西药时,都应该注意,要想喝绿豆汤,要和吃药间隔半小时以上。

苦瓜

中医认为,夏令暑盛湿重,既伤肾气又困脾胃。而苦味食物可通过其补气固肾、健脾燥湿的作用,达到平衡机体功能的目的。特别是进入夏季,当发生味觉减退、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等消化功能障碍时,由于舌头上的味蕾对苦味非常敏感,吃点苦味食物可以刺激脾胃的消化能力,增进食欲,使之恢复正常。

但是, 脾胃虚寒者需要少吃“苦”,有些热性体质的人确实夏季爱上火,需要适当地清火。不过,对于大便稀溏、容易拉肚子的脾胃虚寒者而言,一味强调吃“苦”反而有害无益。

另外,老人、儿童、孕妇和体质虚弱的人群,吃“苦”更需要谨慎。

丝瓜

炎热的夏天,少不了一口解暑的汤。

煮一碗鲜美的丝瓜蛋花汤就是不错的选择。入口的极鲜,解暑的妙用,夏日里食用生在夏天的丝瓜,真是太合适不过了。

从历代医药典籍和《本草纲目》就记载了丝瓜能“清热利肠”。就营养价值来说,丝瓜中也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皂苷、植物粘液、木糖胶、瓜氨酸、丝瓜苦味质、核黄素、尼克酸等物质,能够及时有效的补充身体需要。

同时,丝瓜皮和丝瓜花一起熬水代茶,也有防暑解热之效。(记者胡师睿)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专家公布12把“长寿钥匙”:晚餐吃粗粮最好 生活细节决定健康水平。尤其饮食上,有时候只需要做出一点点改变,就能获得几倍的健康。以下12个饮食习惯,可以帮你握住长寿的钥匙。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面对洪灾 让“你我来助力、共筑爱心堤”! 6月底以来,全国多地遭遇汛情。各级党组织、人民子弟兵、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多个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千万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筑起了一道道“红色防洪堤”“爱心防洪堤”。献出一片爱心、贡献一份力量,让我们接力共筑一道坚固的堤防!【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