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夏季炎热没食欲?快喝4款绿豆汤消暑

2016年07月25日08:36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夏季炎热没食欲?快喝4款绿豆汤消暑

  炎炎夏季,绿豆汤可谓是备受人们欢迎,因为它不但可以消暑,还能解毒、促进食欲。如果你喝腻了普通的绿豆汤,不防加入百合、白菜、海带等食物。下面就来学习多款美味的绿豆汤的怎么做的吧!

  夏天喝绿豆汤的4大好处

  1、消暑

  绿豆性凉,味甘,炎炎夏季多喝点绿豆汤有利于解暑。如果想要利用绿豆汤防中暑的话,则可直接煮绿豆水,或者同金银花一起煮,每天适当喝点就可起到一个祛暑的作用。

  2、解毒

  绿豆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生绿豆水浸磨成的生绿豆浆蛋白含量颇高,内服可保护胃肠粘膜。绿豆蛋白、鞣质和黄酮类化合物可与有机磷农药、汞、砷、铅化合物结合形成沉淀物,使之减少或失去毒性,并不易被胃肠道吸收。绿豆中的生物活性物质不少具有抗氧化作用。

  3、促进食欲

  由天气候炎热的的关系,夏季很容易会有食欲不振的问题,而绿豆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磷脂等元素不仅能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营养素,同时还可起到一个兴奋神经的作用,从而促进食欲。

  4、护肾

  专家认为绿豆中的胰蛋白酶是一种可以帮助减少蛋白分解,可减少蛋白质分解对肾脏造成的损伤,因此可起到一个保护肾脏健康的作用,其实肾脏是人体先天之本,对肾脏起到一个保护的作用,自然也能减少很多疾病的困扰了。

  推荐4款美味绿豆汤

  百合绿豆汤

  材料:鲜百合100克,绿豆250克,白糖适量。

  做法:绿豆去掉杂质洗净,百合剥开洗净。绿豆放入锅中,加入清水烧开,转用小火煮至绿豆开花,放入百合,继续煮,到绿豆,百合熟烂时,放入白糖,待糖化开,盛入汤碗即可。

  功效:此汤具有补中益气,解毒、保护肝脏的作用。

  绿豆白菜汤

  材料:绿豆100克,白菜心3个。绿豆洗净,煮到快熟的时候加入洗干净的白菜心,小火煮20分钟,喝汤。

  功效:此汤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功效。

  绿豆甘草汤

  材料:绿豆150克,甘草60克。绿豆、甘草洗净,放锅里加水500毫升,大火煮沸后改小火煮15分钟,喝汤。

  功效:此汤具有解百毒之功效,尤其是因为一些蔬果药物残留在体内积累的毒素较多的话,可以经常喝此汤解毒。

  绿豆海带汤

  材料:绿豆100克,海带50克。文火煮洗净的绿豆,煮20分钟,而后加海带再煮20分钟,喝汤吃渣。

  功效:降血压、血脂、去小儿痱子。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