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路跑狂热 关节炎也爱找年轻人的麻烦

2016年06月15日08:24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路跑狂热 关节炎也爱找年轻人的麻烦

运动休闲风气盛行,路跑、登山、自行车等挑战自我的运动项目,蔚为风潮!虽然适度活动对人体好处多多,但是,如果运动姿势不正确、运动过度、忽略日常保养的重要性,容易增加膝关节的压力,甚至增加罹患关节炎的风险,不可不慎!

关节炎年轻化?缺乏保养是关键

除了不正确的运动姿势,潜藏诱发关节炎的危机外,生活中还有一些NG行为也容易导致关节炎,例如,长时间久坐的上班族、热爱运动关节承受力较大者,都是关节提早退化的高危险族群之一。再加上,长期姿势不良、肌肉长期僵硬、巨大生活压力等因素影响下,关节炎发生年龄更有逐渐下修、年轻化的趋势。

一旦漠视上述问题的严重性,轻忽关节保养的重要,让膝关节与软骨交界持续处于缺乏足够胶原蛋白、不断摩擦的状态下,不但磨损部位容易引发红肿、发炎、热痛等不适症状,长期下来,更可能使关节炎、类风溼性关节炎等找上门,造成行走疼痛、困难,甚至关节变形僵直等併发症,影响日常生活。

运动时如何预防关节炎

做好关节保护,运动要科学有保障。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不要让膝关节长期保持一种姿势,这样容易让膝关节受压力过重,导致超负荷关节损伤,从而形成膝关节炎。对于中老年患者来说,外出锻炼可使用膝关节护具,避免气温较低的时候膝关节受凉,引发膝关节炎。由于年龄的增长,骨密度降低,骨骼承载力较弱,因此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避免让关节长期负重、磨损,避免关节的损伤。可以做一些动作叫舒缓的保健操,来强健骨骼。剧烈运动要少做或不做为宜。

多践行关节按摩。物理按摩有助于增强患者的肌力,改善关节活动范围。但要注意,按摩最好由专科医生进行操作,千万不可盲目到不正规的小诊所按摩治疗。因为按摩并不能直接起到治疗作用,如果治疗不当,还会加重病情。老年人常有骨质疏松问题,若按摩用力过猛,则会造成骨折,尤其是患有颈、腰椎骨质增生的老年人,更不能轻易按摩,否则还容易出现神经损伤。

穿着鞋子要科学。鞋子的选择和膝关节的健康密切相关。单薄的平底鞋并不是最佳选择。因为穿平底鞋行走时,体重会过多地压在脚后跟上,走路时间长了,上传的冲力可能会使人产生足跟、踝、膝、髋、腰等部位的疼痛和不适。最好穿松软、鞋底有弹性的鞋,如坡跟的休闲鞋,可减轻重力对关节的冲击,减轻关节磨损。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