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免疫系统或与社交行为存在关联

有助于研发自闭症药物及疗法

2016年07月21日09:00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免疫系统或与社交行为存在关联 有助于研发自闭症药物及疗法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一项研究显示,小鼠的免疫分子可能与同伴交流相关,当T细胞缺失时,小鼠表现得对同伴不感兴趣,他们因此怀疑,免疫系统与社交行为之间可能存在关联。该研究发表于近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

T细胞是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出现感染时会释放γ干扰素。研究人员发现,大脑前额叶皮层信号分子γ干扰素缺失,将减弱小鼠的社会行为能力。大脑前额叶皮层与社会行为间的这种关联,被认为与自闭症相关。

随后的研究显示,小鼠缺乏γ干扰素同样表现为对其同伴不感兴趣,同时小鼠的前额叶皮层神经元表现过度活跃。在小鼠皮层去除γ干扰素受体后,表现出相同的特征;而在小鼠脊髓液中补充足够的γ干扰素,则可恢复小鼠的社会行为,这表明γ干扰素可通过抑制神经元的活动进而控制大脑。

研究人员认为,免疫系统和社交行为密切相关。他们利用公开的基因表达数据对小鼠、苍蝇和鱼进行了一系列测试。共居一室的啮齿动物表现为控制γ干扰素激活的基因表达增加,而在隔离的啮齿动物身上,该基因表达减少。对斑马鱼和苍蝇的观察也发现类似模式。

如果免疫系统与社交行为共同进化,或许可以解释自闭症。今年初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怀有自闭症或智障儿童的孕妇,其γ干扰素的血液水平升高。另外,一些自闭症儿童在发烧时会变得更加善于交际,也是因为发烧使γ干扰素分子浓度提高。

理解免疫系统与社交行为之间的相关性,可帮助科学家找到治疗自闭症的药物,临床医生也可以利用脑脊液对其进行治疗。(记者何屹)

(责编:左云森(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面对洪灾 让“你我来助力、共筑爱心堤”! 6月底以来,全国多地遭遇汛情。各级党组织、人民子弟兵、广大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全力以赴,多个公益慈善组织、爱心企业捐款捐物,千万社会志愿者积极参与,筑起了一道道“红色防洪堤”“爱心防洪堤”。献出一片爱心、贡献一份力量,让我们接力共筑一道坚固的堤防!【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一份寒气一份毒 三伏天也要警惕寒气缠身 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已正式开启。在闷热的三伏天,空调、冷饮自然最受欢迎。不过,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在贪图凉爽的同时,寒气也很容易悄悄侵入你的身体。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