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游泳更要注意安全 年纪越大越要减量

2016年07月19日11:35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成都老人爱游泳 注意年纪越大越要减量

在游泳馆游泳的老人。

夏天的游泳馆很受老人追捧。

(图/成都日报记者谭立鹏)

夏天来了,成都各大游泳场馆,都有很多热爱游泳的市民。其中,不乏老年人的身影。游泳对老人强身健体都有积极的作用,但是作为一项有危险性的体育项目,确实有需要老人注意的细节。近日,记者通过走访调查,发现老年人对游泳有十分强烈的兴趣,但是医生提醒大家,老人游泳切勿盲目,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确定频率和距离。

调查点位:猛追湾游泳场 上午游泳者老人约占一半

日前,记者来到成华区猛追湾游泳场发现,在这游泳的老年人并不少。67岁的康大爷在游泳池旁热身,他告诉记者:“我从小就开始游泳,一年四季坚持游泳锻炼身体,在下水前一定会进行热身运动。”

“我家住在九眼桥,每天早上9点左右吃完饭,就坐公交车到游泳馆,吃完饭坐公交到这儿大概要四十分钟,这四十分钟就当热身了。” 74岁的杨大爷还告诉记者:“我在这个游泳馆游了20多年了,一年四季都会来游。”

在老人们看来,游泳不只是爱好,还能强身健体。62岁的郭奶奶告诉记者,她从1965年开始游泳,1995年开始冬游。“以前我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和肺炎,之后我每天坚持游泳,每天11点开始游,游一个小时左右,可以游1000米到1200米。通过游泳,我现在这些病全好了。” 她说,游泳就是她心中的“运动之王”。

蹲守一上午,记者初步统计了一下,每天上午来这游泳的老年人比较多,年龄都在55岁以上,其余的差不多都是40岁以上的。据猛追湾游泳场工作人员介绍,因为上午空气好,游泳的人比较多,下午人就少了。几位游泳的老大爷告诉记者,其实老年人更喜欢冬泳,因为他们喜欢低水温,并且游泳者大部分为男性,女性稍微少点。

游泳有利:有益心血管和关节健康 既能健身也能健心

游泳对于老年人来说,确实是一项不错的运动,可以起到很好的强身健体的效果。在医生看来,游泳的好处多多,不仅能够提升老人的身体健康,也能改善老年人的情绪,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

游泳是一项全身参与的运动,相比其它运动能够动员更多的肌肉参与代谢供能,虽然游泳不能塑造粗壮的,健硕的肌肉,但是能够提高肌肉的力量和协调性,特别是躯干、肩带和上肢肌肉,而在水中游泳需要克服较大阻力,长期进行游泳锻炼能够使肌肉力量、速度、耐力和关节灵活性都得到提高。

游泳锻炼,有益老年人心血管健康。作为一种在水中的有氧运动,它最明显的效果是刺激心跳加快,对于心肌是最好的锻炼。另外,老年人在游泳的呼吸过程中,强化了呼吸肌力量,改善了肺通气功能。游泳时还能使血液里脂肪酶增加,加速胆固醇的分解,从而降低血管管壁沉积物的积存,对防止或减轻老年人的动脉硬化和心血管病有良好的作用。

游泳锻炼能够改善老年人关节健康。骨关节软骨往往随着年龄的增加逐渐发生退行性的病变,严重时会发展为骨关节炎,这在老年人群体中很常见。关节炎患者在水中游泳,水会对人体关节产生一种机械应力,起到良好的按摩作用,使僵硬的关节得到放松。

此外,游泳对于改善老年人情绪,也有显著效果。游泳过程是比较有节奏和规律性的周期运动,单调重复的节奏有益于大脑舒缓压力,放松心情,对抑郁症有辅助治疗作用。

游泳有“患”:泳前准备很重要 年纪越大越要谨慎

游泳运动,本身就具有危险性。对于上了年纪的老人来说,安全游泳,格外重要。老年人如何安全游泳健身?猛追湾游泳场工作人员吕工亮说:“作为游泳馆工作人员,我们最担心的是老年人,在游泳过程中,若有突发情况发生,我们第一时间会把他抬上岸,然后再根据不同的状况实施相应的急救措施。每年年初游泳馆都会要求老年人提交一份身体体检报告。而对于65岁以上的老年人,他们每天最多只能游3000米。”

为了老人更加安全地游泳,工作人员总结了6条注意事项。

1、体检先行。

老年人在参加游泳时,必须经过专业医生检查身体,并应征求医生意见制定自身运动处方。对于患有严重的心血管疾病、高血压、肺结核、中耳炎等疾病的老年人,都不宜参加游泳,以免加重病情和发生意外。

2、提前热身。

老年人对水温调节能力和身体的协调性较差,准备活动能使他们僵滞的肌肉和关节在游泳前得到活动,同时也使心肺器官能较快地适应游泳时冷水和水阻力的刺激。下水时避免一下子跳入水中,可先用水拍打胸前后背,再缓慢入水。入水后不要马上剧烈游泳,应先在水中站立或行走,以适应水中环境。

3、水温不能太低。

大多数老年人的心血管调节功能较差,如果水温太低(18℃以下),皮肤突然受到冷水的刺激,血管剧烈收缩会使血压升高,加重心脏的负担,甚至引起意外。老人不要在水中逗留过久。因为水的传热较快,而老年人的产热功能较弱,使得身体产热和散热不平衡,影响老年人的体温调节功能。因此,老年人在水中慢走、慢游10至15分钟,可上岸休息一会,晒晒太阳,走动走动,使身体暖和后再下水。

4、不宜过度用力。

老年人游泳时注意不要憋气和过猛用力。水中压力和阻力要比空气大得多,极易造成呼吸不畅和缺氧,这对老年人很不利。在活动量的安排上,一些研究建议,50-60岁年龄段,每周游泳3-4次,每次游(累计距离)600-800米;60-70年龄段,每周游泳2-3次,每次游400-600米;70岁以上,每周游泳2-3次,每次300-400米。

5、高血压患者不宜游泳。

特别是顽固性的高血压,药物难于控制,游泳有诱发中风的潜在危险,应绝对避免。对先天性心脏病、严重冠心病、风湿性瓣膜病、较严重心律失常等患者,对游泳应“敬而远之”。

6、出现不适,马上停止。

老年人应加强提高对疾病的防控意识,一旦出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到专业的心胸专科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

此外,老年人经常伴有腰腿疼,骨性关节炎等问题,在这些病症的急性发作期,不宜进行游泳运动,另外在恢复期,以康复训练为目的的人,则要注意别过分追求标准游泳姿势。因为标准的游泳姿势对腰腹部、肩部、腿部等部位的肌肉力量要求很高,没有一定的力量基础,强求标准游泳姿势,就容易引起相应部位的劳损。(谭立鹏 袁月)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入伏了!多吃这三类食物安心度夏 “夏至三庚数头伏”,7月17日是今年的入伏日。专家推荐,多吃这三类食物,助你安心度夏!【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四季不离茶,受益一辈子 现已77岁的蔡炳勤教授,行医生涯五十余载,在中医学术上治学严谨,闲暇之余追求“游乎空虚之境,顺乎自然之理”,强调顺其自然来养生,喜听音乐,擅长书法,爱好饮茶。【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