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养生要清淡 冰镇饮料并不解暑

2016年07月18日08:09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三伏天养生要清淡,冰镇饮料并不解暑

当炎热扑面而来时,不少人连吃饭的胃口都没有了。杭州市中医院针灸科康复科主任包烨华说,“三伏天会导致脾虚湿重,自然吃不下。不需要用口味重的食物去引食欲,还是要清淡为主,多吃些健脾利湿的食物”,比如豆角、米仁、山药、冬瓜等,而女性可以多吃些红枣。多吃鱼、肉、蛋、奶和豆类食品,多吃能预防中暑的新鲜蔬果,如西红柿、西瓜、苦瓜等。推荐绿豆米仁汤、山药排骨汤,如果熬粥的话,加点米仁和山药会更好。

运动方面,要适度锻炼。运动最好选室内,如果室外的话要避免在大太阳底下,出门记得备好防晒用具。

睡眠方面,每晚保持7~8小时的睡眠可使全身肌肉放松,晚上11点前就要入睡,熬夜的话易患面瘫。最好来个半小时的午觉。

此外,还有这些误区,大家要记牢了——

●冬病夏治并非任何疾病都可以治疗。主要针对虚寒的疾病,例如支气管炎、哮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慢性咽炎,风湿与类风湿性关节炎、产后虚寒病等,属于中医脾胃虚寒类疾病。

●冰水、冰镇饮料并不能解渴。冷饮可伤及脾胃的阳气,使本已阳虚的体质更加虚弱;也会使体内的寒气凝滞,难以发散。所以,出完汗补充点温温的盐水或者茶水。

●不要一出汗就往空调房里冲。毛孔张开后,冷气进入身体,容易导致风疹、湿疹和荨麻疹,还容易导致四肢关节痛。

(责编:余悦(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清热解毒驱虫?马齿苋泡水喝的功效有哪些? 马齿苋有哪些功效呢?马齿苋是夏天清热解毒的常见中药,同时也可以泡水喝。【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专家解答:核桃到底能不能补脑 最近用脑量比较大,我看有人说核桃有助补脑,但也有人表示,核桃补脑的说法属于以形补形,没有科学依据。想问问专家,吃核桃到底能不能补脑?【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