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夏天感冒推荐三款汤

2016年06月28日08:47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夏天感冒推荐三款汤

最近,身边不少人由于屋里空调屋外炎热的交替而感冒了,发烧、嗓子不舒服,很是难受。我除了提醒他们多喝水,少食油腻外,还有以下几个饮食方帮助大家缓解不适。

咽干咽疼:青橄榄芦根瘦肉汤

感冒了,嗓子哑了,可以试一下青橄榄芦根瘦肉汤。选青橄榄4个,芦根15克,瘦肉50克。把用料洗干净,瘦肉切片,青橄榄拍扁后煎水调味服用。青橄榄性味涩酸而平,有生津止渴、利咽开音、清肺止咳的功效,芦根性味甘寒,可清热除烦、止渴生津。两者合用能缓解感冒引起的咽疼,嗓子干哑,失声,肺热咳嗽等症状。

辅助降温:蝉蜕莲叶冬瓜汤

如果发烧的温度还不是特别高,不至于吃药或去医院治疗,也可喝点蝉蜕莲叶冬瓜汤辅助退热。准备10克蝉蜕,30克莲叶,1斤连皮冬瓜。用料清洗后用水煎服。冬瓜(连皮)能清暑生津、除烦止渴。蝉蜕是昆虫知了蜕皮的外衣,有镇静解热、疏散风热、利咽开音的作用。莲叶长于清解暑热,利水去湿热。三者合用煮汤,是用来退热解暑的理想食疗汤剂。

感冒不适:苦瓜黄豆瘦肉汤

感冒引起诸多不适,可用一些食疗汤剂缓解症状,比如苦瓜黄豆瘦肉汤。苦瓜150克,黄豆25克,瘦肉50克。先把黄豆洗净后浸泡,然后把洗净的苦瓜、瘦肉等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10分钟,文火煮2小时后调味食用。汤中苦瓜是消暑珍品,黄豆有清热、益气的功效。瘦肉性味甘平,能补许润燥,治热病口渴,又能制约苦瓜的苦寒。这款汤可缓解暑热引起的发热、口渴、小便短黄等症状。如果体倦,头重肢体痛的可加入生薏米同煮。另外,感冒期间,也可用葱、紫苏、芫荽等煮汤,或多喝桑叶菊花饮、五花茶、鱼腥草水等汤水,以缓解感冒症状。

相关阅读:

孩子感冒吃点啥 儿童营养师张丽华:孩子感冒时不仅要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来呵护肠胃,还要全面补充营养来增强抵抗力,帮助恢复。推荐快手组合:粥+蔬菜卷饼模式,或者粥配包子、蔬菜。为了提高孩子感冒后的食欲,给孩子做粥别总熬白粥,应该是小米粥、山药粥或紫米粥等粥品。(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 梁倩芳)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