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中药可以加糖吗

2016年07月08日10:3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吃中药可以加糖吗

有些人在服中药汤剂时,常因味苦而在药中加糖。一般中医在开中药时大多都会加入甘草作为调味,但对于部分孩子和成人来说,仅凭甘草的甜味,根本没办法让他们接受中药那种呛鼻和苦涩的味道。其实,有些中药不适宜加糖服用,因为加糖后的中药汤剂在减轻了苦味的同时,药效也降低了。

中药有寒、热、温、凉四气和辛、甘、酸、苦、咸五味。不同口感的中药具有不同的药效。有些苦味中药汤剂加了糖,就会因改变中药的药性而影响疗效。

例如,在辛散的解表感冒药中加入糖,药味改变为甜,药性由辛散改为甘缓,作用脏腑由肺改为脾,使解表药物作用效果大大减低。而且白糖性偏热,因此有些中药汤剂加了白糖,会改变药性从而影响疗效。另外,中药的化学成分一般都比较复杂,特别是红糖中含有较多的铁、钙元素,一旦与中药里的蛋白质和鞣质等成分结合,就会发生化学反应,使中药汤剂中的一些有效成分凝固变性,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药效。

有人也许会说,那我加点蜂蜜总可以吧,其实蜂蜜也是中药。蜂蜜的主要成分是果糖和葡萄糖,容易被孩子的肠胃吸收,且营养丰富,具有润肺、润肠等药用价值。但也要注意的是,蜂蜜中的多种微量元素有可能改变药效。因此,服用中药汤剂时是否可以加糖,要在服用前咨询中医师。

在此介绍几种“忘”苦的小妙招:一是留心含、咽中药的部位。人的苦味感受器主要集中在舌头的前半部,尤其是舌尖。因此,药液进口后,最好将药马上含在舌根部,自然咽下,也可用汤匙直接将药液送至舌根顺势咽下。二是留心服药速度,药汁在口中停留的时间越长,感到的味道越苦,因此,苦味中药服用时宜快不宜慢。三是服药后可立即用凉水漱口,然后喝适量温开水,苦味自然可减少。 (文/北京积水潭医院崔晨 靳晓方)

(责编:王珂园(实习生)、张希)

推荐阅读

四部门推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服务价格升 药品费用降 据国家发改委消息,近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家卫计委、人社部、财政部发出《关于印发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意见的通知》,全面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提出到2020年基本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食用色素到底有没有害?食药总局是这么说的…… 近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抽检发现,部分水果制品存在着色剂超范围、超限量使用的问题。什么是着色剂?在食品工业中如何应用?国内外有哪些相关的法规标准?日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2016年第8期《食品安全风险解析》,组织有关专家解读“着色剂”。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