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如何保存中成药?详解中成药服用时间和保存方法

2016年07月01日08:43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保存中成药?详解中成药服用时间和保存方法

  很多人会担心西药具有一定的副作用,所以往往都会倾向于服用中成药。不过,服用中成药是需要讲究时间的,只有这样才能更好的发挥药效。同时,还要掌握的就是如何辨别出中成药是否变质,下面具体来了解了解吧。

  中成药的服用时间

  中成药品种繁多,如何才能最大程度地获得健康效果呢?总的说来,给药时间的确定,应根据病情的需要,尽量发挥药物的预防、治疗作用,减少不良反应为原则。无特殊规定的一般口服药,一日量分2~3次,于早、晚或早、中、晚饭后0.5~1小时各服一次。补益药一般补益药宜饭前服,以利吸收。补阴药宜晚上一次服,可提高疗效。危急重症用药应及时给药,为保证药力持续发挥,将所需药量酌情分次给予。解表药及时给予,以免病邪由表人里。如病情许可,发汗解表药于中午以前阳分时间(约11时)给予,可顺应阳气升浮,有助药力驱邪除病的好处。镇静安眠药应该在睡前1~2小时给予。

  购买了中成药后应该如何保存最恰当呢?

  中成药的保存方法

  药品储存温度每升高10℃,药物中的化学反应速度就会增加3~4倍,这将会导致还在有效期内的药品变为不合格药品。因此药品要严格按照说明书上的储存条件进行保存。室温一般是指10℃~30℃;阴凉处不超过20℃,冷处是指2~10℃。近日,随着气温的回升,切勿将中成药品长时间放在汽车内,更不能放在汽车发动机上。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通常所说“冷藏”是指在冷处(2~10℃)保存,而非冷冻,过低温度会致一些药品失活失效。

  然而,并非所有的中成药都是怕热的,中药糖浆和中药乳膏就是一个例外。中药糖浆置于低温会出现沉淀、结晶,让药物浓度不均匀,导致服用时剂量不准确,还会影响疗效。中药乳膏剂,一旦温度过低,会导致基质分层,影响药效。这些药建议常温保存即可。

  其次中成药质量除受温度的影响外,还受日光、湿度、空气等影响,因此要避免将中成药放在窗台等阳光直射的地方,需密封保存,如遇环境潮湿,应把药品置于干燥阴凉的地方保存。

  最后,再教教大家如何辨别中成药是否变质吧。

  中成药变质的辨别方法

  观其形。外形失去固定形状者,如原为粉末状或颗粒状,现黏成一团或潮解成糊状,或胶囊变扁成凹凸不平,手感潮湿粘手等都是变质的表现。

  观其色。片剂、胶囊、糖衣片、水剂、糖浆变色者是变质的表现。

  品其味。如糖浆变酸,丸剂、片剂有异味者是变质的结果。

  闻其味。中成药都有其特有的气味,若有酸败发霉的气味,也是变质的结果。

  服用中成药一定要先了解自己的症状再选择哦。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