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宜用甘麦大枣汤

甘肃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教授 宁艳梅

2016年06月12日08:1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入夏后,人体新陈代谢日趋旺盛。中医认为,心主血、肝藏血,所以夏季养生重在养心益肝。中医经典名方甘麦大枣汤甘润平补,养心调肝、和中安神,非常适宜此时节的养生保健。 

  本方出自《金匮要略》,由甘草(9克)、小麦(15克)、大枣(10枚)三味药组成,均为药食同源的佳品,性质极为平和,是医圣张仲景专为治疗妇人“脏躁”所创立,症见精神恍惚、常悲伤欲哭、心烦失眠、舌淡红苔少、脉细微数等。该病多由忧思过度、心阴受损、肝气失和所致,故后世医家常将本方应用于焦虑症、抑郁症、神经官能症等精神类疾病。 

  1.焦虑烦躁。气候逐渐变暖,热扰心神易出现焦虑烦躁的情绪,可用本方配伍玫瑰花、合欢花各5克,用开水冲泡代茶饮,疏肝行气、解郁安神。也可用来煮粥或煲汤。 

  2.疲劳综合征。心阳不足容易疲乏体倦。“麦属火,心之谷也”,小麦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具有抗疲劳和镇静作用,配伍党参、白术、山药各10克,龙眼肉5克,能够补气益阴、养血安神、缓解疲劳。

  3.烦热多汗。初夏时节早晚温差大,午后气温较高,容易出现手足心和心口烦热、汗出过多等症,可用本方配伍北沙参、麦冬、百合、玉竹各10克,炒酸枣仁6克,加水500毫升,煎煮至250毫升左右,每日分两次服下,清心润肺、益气生津敛汗。 

  4.目疾。热风易使人出现目赤干涩等不适感,可用本方配伍菊花、枸杞各10克,煮水服用,具有养肝益阴、清肝明目的作用。 

  5.皮肤瘙痒。多风兼湿容易导致皮肤瘙痒,《内经》认为,“诸痛痒疮,皆属于心”。本方长于养心健脾、润燥止痒,配伍黄芪、当归各10克,桑叶、苦参各5克,茯苓、夜交藤各15克,内服外洗,能够润肤止痒。 

  6.腹泻。本方配伍茯苓、太子参各10克,薏苡仁、山药、白扁豆(炒用)各20克,与粳米适量熬粥服用,可以健脾祛湿,对于脾虚泄泻,兼见食量少、没胃口、倦怠乏力等症具有不错的食疗效果。 

  需要注意的是,体内湿盛、胸腹胀满、呕吐、水肿及高血压患者要慎用,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不可盲目长期服用。▲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4.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5.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