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海蜇丝吃多了伤神经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 刘菊英

2016年05月16日09:0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很多人喜爱的一道凉菜——凉拌海蜇丝,可能有假货!近日,浙江湖州市公安局破获了一起非法生产、销售“人造海蜇丝”案件。 

  查获的10多吨人造海蜇全部是用化学原料人工合成的,主要成分为海藻酸钠、氯化钙、硫酸铝铵(明矾)等。不法人员将三种原料按一定比例调和,再添加食品添加剂,经化学反应后就形成了所谓的海蜇丝。经检测,这些“海蜇丝”铝含量严重超标,达到600~800毫克,吃多了容易重金属中毒,损伤神经系统。长期食用还会影响人体对钙、铁等矿物质的吸收,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等问题。而且,其中的海藻酸钠含较多纤维素,吃得太多会影响营养素的吸收。 

  那么,大家应如何分辨真假海蜇丝呢?首先看外观,假海蜇丝通体透明,韧性很强,用手轻轻拉扯不易断,把它从水中捞出来放上一阵,会如透明胶带一样柔软;而真的海蜇丝应呈白色或淡黄色,有色泽,无红斑和泥沙,只形完整,无蜇须,肉质厚实有韧性。其次是闻闻看,是否有腥臭味。假海蜇丝没有气味,或有化学药品的味道;而真海蜇丝有浓郁的海腥味。最后,用手摊开海蜇丝,越大、越白、越薄的越好。▲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公布修订后的《生猪屠宰管理条例》
  2.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
  3. 千烟洲 生态修复与经济协同发展(人民眼…
  4. 传奇人生 默默奉献(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
  5.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