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看!三代母亲的“健康锦囊”

文/广州日报记者黄蓉芳、任珊珊 通讯员白恬、江澜(除署名外)
2016年05月08日09:1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看!三代母亲的“健康锦囊”

    医学指导

  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林贤教授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科主任、主任医师陆正齐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科主任医师生秀杰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心理科副主任医师魏钦令

  今天是母亲节。什么是送给妈妈最好的礼物呢?健康!专家介绍,不同年龄的妈妈,存在的健康风险也各不相同。

  老年妈妈,面临的主要健康隐患之一是老年痴呆症。如何预防老年痴呆症,如何让老妈妈“不要忘记我们”?

  中年妈妈,由于雌激素水平的下降,大多会遭遇更年期综合征的来袭。如何关爱更年期的母亲,更年期女性如何应对更年期综合征?

  年轻妈妈,多少会存在各种妇科疾病,尤其是妇科肿瘤的风险。如何预防妇科肿瘤?年轻的妈妈们在肿瘤手术后,能否正常过性生活?

  让我们来看看专家们为三代母亲推荐的“健康锦囊”。当然,别忘了定期带妈妈去做个体检。

  老年妈妈

  陪妈妈做“记忆操” 好让妈妈“勿忘我”

  直到满头白发时,身边依旧有妈妈可依恋,这是人世间的莫大幸福。然而,如果妈妈的记忆被疾病偷走,不再记得孩子,那么幸福便会褪色。

  “门诊出现的老年痴呆患者越来越多,经常能占到六七成。”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神经科主任陆正齐主任医师指出,阿尔茨海默症是痴呆的最常见类型。痴呆患者在清醒状态下会表现出包括思维、记忆、理解、计算、语言、判断、定向、学习等能力的减退,并部分伴有人格的变化。

  很多人以为一得了阿尔茨海默病,就马上变成“痴呆”,其实并非如此。从出现极轻微的认知功能障碍到发展至痴呆阶段,往往存在数年的“时间窗”,长短因人而异。近期记忆缺损是最早的临床表现。起初是偶尔遗忘,患者同时有焦虑、抑郁等情绪改变,表现为失眠。”随着病情的加重,老人会出现频繁的近期遗忘,主要表现为记不住定好的约会或任务,记不清近期发生过的事件,甚至刚刚说过的话也会遗忘。当病情进一步发展,相当多的患者会出现妄想。

  由于阿尔茨海默病的进展存在着“时间窗”,只要抓住它,采取积极的治疗措施,就有希望尽可能挽留妈妈的记忆,让妈妈“勿忘我”,陆正齐建议,配偶、子女等最亲密的人的陪伴,是最温馨的“药物”。陪伴不是与老人一起安静地待着,而是要多跟老人聊聊家长里短,促使老人调动记忆储备。

  人到晚年多爱安静,然而,要预防老年痴呆、延缓疾病进展,就要让老人动起来,动脑和肢体运动双管齐下,有利于刺激大脑,保持记忆力。例如老人热爱的打麻将、下棋、打牌,跳舞、游泳,效果都不错。女性不妨常做饭炒菜,因为炒菜炒得好需要动脑筋,按照一定程序进行,相当于做“记忆操”。

  陆正齐建议,老人要忌烟,不要饮酒过量,三餐要注意减少盐、糖摄入量,食物以谷物豆类为主,同时摄入优质蛋白如鱼类、瘦肉,多食蔬菜水果,还要控制好体重。餐具厨具不用铝制品,以降低因铝中毒影响智能的风险。每天补充10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3、50毫克辅酶Q10以及1000毫克omega-3也可以起到预防作用。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