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正文

  

为何虎父也有犬子?谁影响了遗传物质的稳定性

张圣洁  应  浩

2016年02月05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何虎父也有犬子?(新知)

  俗话说“虎父无犬子”,后天的教育培养固然重要,但是先天遗传的魅力仍旧影响着许多人的一生。然而,天生资质平平的“犬子”并不少,但也许不全都是 “犬子”的错,或许是因为遗传物质没能从优秀的父母身上完整地传递给下一代。

  根据哈佛医学院的一份研究结果推测,外在环境中的某些物质能够影响遗传物质的稳定性,其中双酚A是确认发挥作用的物质之一。

  双酚A是常见的塑料单体和增塑剂材料之一,装饰材料和塑料制品中双酚A的添加十分普遍。环境监测表明现代工业使人类一直暴露在含有低浓度双酚A的生存环境中,而且其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十分复杂,可能是造成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孕妇流产等的原因之一。

  其中双酚A对生殖系统以及发育的影响一直很受大众关注,这也是欧盟和加拿大在研究结果暂不明确的情况下就禁止双酚A用于孕妇用品及婴儿奶瓶生产的原因。

  近几年的研究结果表明双酚A会影响生殖细胞的减数分裂过程。哈佛医学院教授利用线虫作为研究模型,研究双酚A对于生殖系统的影响。

  研究结果显示,双酚A会使得性腺体积变小,胚胎死亡率和流产率升高。遗传物质染色体发挥遗传与变异作用的重要步骤—染色体联会在双酚A作用下受到影响,甚至遗传物质的完整度下降。

  而且,在此过程中十分重要的双链断裂修复过程也会受到影响,甚至参与该过程的RAD—51蛋白的表达水平也会下降,细胞周期过程中的检测点相关蛋白ATL—1和CHK—1也有相应变化。

  除了生殖细胞的分裂,胚胎早期发育也会受到双酚A的影响,发育过程早期的细胞分裂、染色体分离过程异常,流产率相应就升高了。

  虽然上述实验结果显示双酚A会影响生殖系统和胚胎发育,但是人群实验结果情况十分复杂,毕竟影响生殖系统和胚胎发育的因素非常多,所以目前的实验结果只能表明其相关性,并不能直接找到双酚A在哺乳动物体内的受体,从而直接判断双酚A的有害程度。

  双酚A在化学结构上更倾向于雌激素类似物,长时间摄入会影响体内的激素分泌水平,所以避免双酚A的摄入对于备孕夫妻以及孕妇来说是很有必要的。

  (摘编自《中科院之声》)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05日 20 版)

 
分享到:
(责编:许心怡、权娟)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