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2岁前是大脑发育关键期 幼儿看电视有14大注意事项

2016年01月06日08:16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2岁前是大脑发育关键期 幼儿看电视有14大注意事项

  2岁前是儿童大脑发育的关键期,此阶段孩子与人的直接互动有益其大脑发育,同时也有助于培养其社交、情感和认知技能。然而调查显示,美国有近75%的婴幼儿在2岁前就“泡”在电视节目中了。为此,美国儿科学会专门对婴幼儿看电视的问题,提出了以下注意事项。

  1.不建议2岁以下婴幼儿看电视或视频。

  2.2岁以上幼儿每天看电视时间应控制在1~2小时。

  3.电视节目应适合幼儿年龄,避免任何暴力镜头。所选电视节目应有利于儿童发展语言和社交技巧。

  4.将看电视当成一种特权或奖赏。孩子做完阅读任务、家庭作业或者指定任务后,才允许看电视。

  5.选定孩子看的电视节目,节目一结束,立即关电视。

  6.选择有利于培养孩子善良、责任感和合作等正面价值观的电视节目。

  7.与孩子一起看电视,看完节目之后再与孩子一起讨论电视内容。为孩子解释其中不理解的内容,了解卡通人物与现实生活的差异,让孩子认识真善美。

  8.鼓励孩子将看电视变成积极的学习体验,而不是被动接受信息。鼓励孩子与电视人物一起唱歌跳舞。多问孩子“如果换做你,你该怎么做?为什么?”之类的问题。

  9.不要将电视搬进孩子卧室。

  10.吃饭时间关闭电视,以便一家人边吃边聊,增强家人间沟通。

  11.不要让学龄儿童一边看电视,一边写作业。

  12.鼓励孩子做一些看电视以外的事。比如,出门运动、画画、阅读、与朋友一起玩耍等,更重要的是,多让孩子与家人在一起。

  13.放电视的房间应多摆放书籍、玩具、谜语、游戏机等非视频类娱乐玩具。

  14.在少看电视方面,父母应给孩子树立好榜样。▲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