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蛋黄颜色越深越好?吃鸡蛋别入误区

2016年01月07日13:12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土鸡蛋比普通鸡蛋更营养 吃鸡蛋别入误区

土鸡蛋比普通鸡蛋更营养

土鸡蛋并不是营养价值高于普通鸡蛋。人们认为土鸡蛋就是自然散养的鸡蛋,但农业部门对于鸡蛋的划分标准从无“土鸡蛋”之说,也并不是散养不喂饲料的土鸡蛋就比普通鸡蛋好。营养专家也早就指出,土鸡蛋与普通鸡蛋的营养成分几乎没有差别。

蛋壳颜色越深越营养

鸡蛋壳的颜色实际上是受基因控制的,这是自然界的物种长期进化过程中,所产生的个体遗传结构的差异。鸡蛋壳的颜色是受到母鸡子宫内腺体分泌的棕色素影响,当色素沉积在蛋壳外面的釉质层,鸡蛋壳就颜色偏深,呈现出红色。

其实无论是白色羽毛的母鸡和别的颜色的母鸡,产出的鸡蛋在营养成分上是没有区别的,红色的鸡蛋并不会比白色鸡蛋的营养价值高。

蛋黄颜色越深越好

蛋黄的颜色是取决于鸡所吃的食物。户外散养的鸡吃的食物是五花八门,有蔬菜、虫子、杂粮、野草等,再加上气候、水源和土壤的差异,蛋黄的颜色也就有很大区别。

因此,蛋黄颜色越深并不代表鸡蛋营养越高。

蛋黄胆固醇高不能吃

鸡蛋清的主要营养成分为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相比而言,蛋黄的营养其实更为丰富,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多种脂溶性维生素、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还有磷,铁等元素。

所以,普通人适量吃一些鸡蛋黄有益无害。儿童吃鸡蛋黄还能促进大脑、骨骼的发育,有利于儿童的成长。

但对于高血压、高血脂和冠心病人,鸡蛋黄确实不宜多吃,但也没必要完全不吃,建议每天吃半个蛋黄。

鸡蛋煎着吃营养好

煎鸡蛋时,鸡蛋中的脂肪、蛋白质以及其他维生素都会被油的高温所破坏掉。如果鸡蛋煎得过老,蛋白可能被烤焦,在高温下会形成有毒物质。另外,鸡蛋煎着吃,可能使人摄入超量的油脂,引起血脂增高。因此,吃鸡蛋时,最好采用蒸、煮的做法,这样才能保证鸡蛋的营养不被过多的破坏。

糖心蛋营养更好

很多人在煮鸡蛋或煎鸡蛋时,会做成糖心蛋或是只单面煎蛋,并认为这种鸡蛋不仅吃起来口感鲜嫩,而且鸡蛋的营养不会被破坏。

其实,这种做法对健康的伤害是很大的。虽然鸡蛋看似有蛋壳的包裹会很干净,但实际上蛋壳上有许多细细的小孔,各种细菌都能通过这些小孔进入到鸡蛋内部。研究表明,没有熟透的鸡蛋,其中的细菌无法被完全杀死,而这些细菌中可能还有使人致病的致病菌。如果人吃了病原菌未被完全杀死的鸡蛋,就可能会出现恶心、发热、上吐下泻等现象。因此,在吃鸡蛋时,最好让鸡蛋完全熟透。

(责编:权娟、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