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预防宝宝感冒有六招 治疗感冒首选食疗法

2016年01月07日08:33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预防宝宝感冒有六招 治疗感冒首选食疗法

  寒冷的季节,宝宝洗澡成了很多家长苦恼的事,为了保证孩子的卫生健康,必须定期洗澡,但稍不注意,孩子就会受凉,引发感冒,家长在照顾孩子洗澡时要注意六点细节,才可让孩子远离疾病。

  注重个人卫生可以使宝宝少生病,因此即使在寒冷的冬季,也需给宝宝多洗澡,但为了防止宝宝洗澡时感冒,需要注意以下六个要点:

  1、 保持室温恒定、舒适

  合适的室温是避免宝宝洗澡时感冒的重要手段。最好将室内温度稳定在27℃左右,如果是新生宝宝,最好将温度再提升1℃-2℃。

  2、尽量盆浴

  尽量采取盆浴方式,水位最好在宝宝的腹部以上和肩部以下。可以在盆底放置毛巾,避免宝宝滑倒。

  3、 保持水温

  水温应该保持在38℃左右,尽可能使用温度计进行精确测量。如果没有温度计,家长可以用手背或是手腕测试,以感到热且不觉得烫为宜。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宝宝洗澡的过程中需要适时增加热水。

  4、准备加温设备

  尽量在浴室中配备浴霸或是其他的防水取暖器,使宝宝离开水后也不感觉冷。

  5、 烘烤衣物

  在给宝宝洗澡之前,需要先为其准备好浴巾或是其他需更换的衣物。这些衣物最好在取暖器旁边烘烤,以防宝宝穿衣时着凉。

  6、擦干、裹好再离开浴室

  浴室外的温度相对较低,因此洗完后要在浴室中将宝宝全身擦干,并使用浴巾包裹好再离开浴室。

  宝宝感冒由于不适宜服用药物治疗,就可采用以下食疗验方进行医治:

  (1)葱豉汤。葱白2根,豆豉1克。清水一碗,入豆豉煮沸约3分钟后,再入葱白出锅。趁热服。服后盖被取微汗。

  (2)姜葱红糖饮。生姜5~10克,葱白3~5根,红糖适量。三味煎沸约5分钟,取液趁热频饮,服后卧床盖被取微汗出。上两方用于风寒感冒。

  (3)双花饮。银花20克,山楂5克,蜂蜜20克。将银花、山楂置铝锅内加水适量,用武水烧沸3分钟后,取药液入杯内,再入水煎沸一次,将两次药液合并,入蜂蜜,搅拌均匀即成。随时饮用。

  在宝宝感冒后,家长可采取下列措施进行护理:

  1、注意休息

  给予充分休息及护理,待症状消失后再恢复活动,避免病根未除尽而发作。

  2、合理饮食

  总体原则是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如流质食物、软质食物,少食多餐。可多喝一些果汁,补充营养。随着病情的好转,消化能力的提高,可适当改变食物稠度,直至可恢复平日饮食为止。

  3、物理降温

  发热后先用物理降温,没有作用后才服用适量退烧药。

  物理降温方法有:局部散热降温、洗温水澡或温水擦浴、冷盐水灌肠等。洗温水澡或温水擦浴效果较好,缺点是冬天难以实施。而局部散热降温法较适合在家中使用。

  局部散热降温法通常是头部用冷湿毛巾或者冰袋敷,再在血管比较大的地方,如颈部、腋下及腹股敷上冰袋,加速降温。需经常更换冰袋或冷湿巾。

  4、有效出汗

  多饮水,增加出汗,促进循环,排出毒素,同时有利于降低体温。

(责编:王亚微、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