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冬季加湿要得法 谨防“加湿性肺炎”

2016年01月07日09:1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皮肤瘙痒、鼻子出血、咳嗽、便秘……冬季干燥的天气容易引发各种疾病,为此,很多家庭选择使用加湿器来改善室内干燥的环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加湿器使用不当,反而会增加患上呼吸道疾病的风险。

专家表示,导致“加湿性肺炎”的原因有三点:一是空气过度湿化严重影响人体肺的廓清能力,导致肺炎的发生;二是加湿器本身不清洁或湿化液污染,导致细菌进入气道,引起肺炎;三是在潮湿的空气中,适合细菌生长并大量繁殖,导致肺炎的发生。专家认为,温度18℃—25℃、湿度45%—65%,是人体感觉最舒适的环境。如何在安全的范围内“加湿”,需要掌握一些保健常识。

记者走访“加湿性肺炎”患者增多

近日,市民张先生表示,入冬后,一直身体健康的8岁儿子经常在早上起床后流鼻血,而且时不时咳嗽。有人提醒他这是冬季室内空气干燥引起的,应该买一个加湿器放在家里。可是买了加湿器后,感觉情况反而更糟。

记者从清远市多家医院呼吸科了解到,进入冬季后因不当使用加湿器致患上呼吸道疾病的人有所增加,这类患者被统称为“加湿性肺炎”。

与夏季流行的“空调病”类似,“加湿性肺炎”不仅仅单指肺炎一种疾病,还包括因不当使用加湿器造成的呼吸道系统的一系列疾病,其中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感冒)、支气管炎、哮喘、肺炎等。

专家表示,市民容易患上急性支气管炎的原因,一是由于室内本身灰尘较多,使用加湿器后空气的湿度增大,附着在灰尘上的病菌更容易繁殖,增加了人们感染的几率;二是注入加湿器中水里的钙铁离子等物质通过雾化作用扩散到空气中,被吸入到呼吸道内后,会损伤呼吸道黏膜,进而增加感染的风险。

专家说法加湿过头容易诱发疾病

专家表示,冬季受供暖和使用空调的影响,室内空气干燥,加湿器对缓解室内的干燥确实有好处,但切记不要“湿”过头,避免加湿器24小时不停机。

据介绍,人体气道黏膜上具有单向摆动的纤毛,表面覆盖粘液。合适的粘液浓度和纤毛的摆动充当了呼吸道的“清道夫”,给肺提供了一个保护性屏障,避免侵入性的颗粒进入体内。在干燥的空气里,气道粘液分泌减少,人体气道纤毛倒伏,呼吸道处于一个高反应状态。“上述患者在早上起床后出现的种种症状,如喉咙干痒、咳嗽,有的还有声嘶、鼻出血,都是气道‘过干’的反应。每年的这个时候,流感、哮喘、慢阻肺、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发病率显著增加。”专家表示。

正因为如此,近年来使用加湿器越来越普遍,不少人喜欢入冬后在家里和办公室摆上一台加湿器。“但是,空气并不是越湿越好,长期使用加湿器,最好配置湿度表。”专家指出,温度18℃—25℃、湿度45%—65%,是人体感觉最舒适、最适宜的环境,同时还应该随时根据天气情况、室内外的温度来调节加湿器的湿度。“空气湿度过低或过高,都可使气道粘液过于稀薄或过于粘稠,影响纤毛摆动,有害物质无法排出体外,从而危害机体健康。”

专家认为,加湿器使用时间过长易造成室内潮湿,滋生细菌,容易诱发“加湿性肺炎”发作。导致“加湿性肺炎”的原因有3点:一是空气过度湿化严重影响人体肺的廓清能力,导致肺炎的发生;二是加湿器本身不清洁或湿化液污染,导致细菌进入气道,引起肺炎;三是在潮湿的空气中,适合细菌生长并大量繁殖,导致肺炎的发生。

提醒 谨防加湿成“加菌”

使用加湿器也有禁忌,谨防加湿成“加菌”。专家表示,在空气特别干燥的秋冬季节,使用加湿器有一定的好处,但一定要掌握注意正确的方法:

1.加湿器每周清洁不少于一次,防止加湿器内部滋生细菌进入气道,否则加湿就变成了加菌。

2.湿化液每天更换。湿化液建议使用纯净水和凉开水,不要使用自来水,因自来水中含有氯化物,其中的钙、镁离子湿化后挥发至空气中,形成粉末,都可能刺激气道,引起气道痉挛和损伤。

3.湿化器应间断开放,不宜24小时长时间使用,定时开窗通风进行空气对流还是必要的。

4.加湿器应与人体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注意不要对着家具和电器吹,最好不要使用地毯,因为加湿器会导致地毯、家具等潮湿发霉,诱发哮喘和过敏性疾病的发作。

专家提醒,老人、孩子是“加湿性肺炎”的易感人群,应特别注意以上几点。家中有孕妇的,选购加湿器前要咨询各项功能,避免辐射影响。同时刘念还提醒,关节炎、糖尿病和心衰患者,应慎用加湿器,以免潮湿加重病情。

■链接

加湿器的另类用法

1.在加湿器水箱中按照1:20的比例加入板蓝根冲剂、鱼腥草注射液或抗病毒口服液,可有效预防流行性感冒。

2.在加湿器里加几滴醋,能起到杀菌的作用。

3.加湿器里加几滴花露水,可缓解儿童鼻塞。

4.加湿器里滴入薰衣草精油,可提高睡眠质量。

5.居室加湿可以让木质家具不变形,刚刷墙面不开裂。

6.在水箱中加入3、4滴柠檬精油,能对女性皮肤起到调节作用,并能美白。

7.水箱里加入淡盐水,可舒缓喉痛及慢性咽炎。

8.切洋葱时开加湿器可避免流眼泪。

9.电脑旁边放加湿器,可以消除静电。

10.加湿过程中,在水箱中放养几条金鱼,可美化居室。(记者 曾亮超)

(责编:权娟、聂丛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