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健康管理·体检"服务彻底市场化是"供给侧医改"突破口

上海寓医馆创办人 院长 宋维 博士

2015年12月14日10:27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改革”新词引人瞩目,显示改革将更多从“供给侧”全新推进。中国医改长此以来,总从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需求侧医改”做设计,总是公益还是市场争论不休摇摆不定,总令民众、医生、医院、政府、企业、资本等参与各方不满。医改混乱徘徊和产业停滞歪道状况迫切需要“供给侧医改”,划清医疗服务民生和非民生界线。民生是公益不含糊,兜底保障是政府责任,民生医社会办只能公益,否则就不是办民生医;非民生医市场化供给竞争性发展,政府只监管不参与,否则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不仅办不好,还伤害政府公信力。因此,“供给侧医改”必须非民生医疗服务“彻底”市场化,把混乱徘徊的医改倒逼成功,把停滞歪道的产业逼向正道。

一、“供给侧医改”必须非民生医疗服务“彻底”市场化

非民生医疗不是民众兜底保障医疗,根本无需政府财政投入。现在是政府做的太多了,让三甲医院全面垄断民生非民生所有医疗服务,美其名曰开展非民生满足不同层次需求、反哺民生,实质是对政府和民众大忽悠,是侵占民生资源,耗费财政医保费用,浑水摸鱼享受不当利益,不仅阻碍医改,还让本该市场提供良性竞争的产业发展面目全非。试想三甲医院民生医疗服务中参杂非民生,民生服务岂能专心致志?看似鼓励社会办医利好政策频出,三甲医院貌似专业技术一统天下、无竞争对手,社会办医岂能成功?再推出三甲医院与社会办医“医联体、医疗集团、特许经营、品牌输出”等伪市场化合作进一步垄断市场,不可避免滋生腐败,让许多干部倒下令人惋惜。实践证明单从“需求侧医改”不能化解医患和社会矛盾,反而作蚕自搏。只有划清医疗服务民生和非民生界线,只允许三甲医院办民生医疗,非民生医疗“彻底”市场化,“供给侧医改”才有意义。

二、真正“供给侧医改”定能倒逼医改成功产业正道

不要再进行医改到底是公益还是市场喋喋不休无意义争论,真正“供给侧医改”是三甲医院只能从事民生医疗服务,创造中国医疗服务公平竞争良性生态环境。保证政府不失误、国家无风险,财政不能投入非民生医疗服务,已经投入的恢复成民生。非民生医疗服务完全由社会资本投资,自生自灭必然小心谨慎、需要回报必然服务极致,充分竞争必然产业正道。高端人群享受非民生医疗服务只能找市场,民众明白“健康珍贵、生命无价”,民生医疗服务不做好,民众也会找市场,迫使民生医疗服务也做极致。通过非民生彻底市场化的真正“供给侧医改”倒逼医疗服务体系诚信专业,医改产业双轮驱动民众得益。

不要再进行医生价值谁也说不清的喋喋不休无意义争论,真正“供给侧医改”让敢于多点执业、自由执业医生在市场化医疗服务中找到实现高收入价值平台,避免大幅提高财政支付医生收入带来的社会失衡,减少深恶痛绝红包回扣等隐性收入的潜规则顽疾。通过非民生市场化真正“供给侧医改”倒逼重树医疗服务职业神圣,医生价值市场实现医患和谐。

不要再进行政府与医院的猫与老鼠游戏的喋喋不休无意义争论,真正“供给侧医改”是非民生医疗服务完全市场供给,非民生不得侵占民生资源,制度设计堵浑水摸鱼乱中取胜漏洞,财政保民生、投入在刀刃,医保压力减、企业负担减。通过非民生市场化真正“供给侧医改”倒逼财政减负使用合理,民生保障社会和谐国泰民安。

三、“供给侧医改”必须懂国情接地气

中国人口众多利益纷繁,医疗服务生命行业特殊,民生非民生、公益和市场错综复杂的系统性问题非一朝一日能够改变,也不能突然全部改变,中国需要改革而不是革命,稳妥是前提,否则崩盘,这是国情。懂国情接地气寻找“供给侧医改”突破口,对医改成功和产业正道意义非凡。

(一)懂国情是正确判断中国医疗服务现实

中国医疗机构分级为三二一甲乙,三甲医院是政府定格最高等级,民众自然认为三甲医院专业水平最高、其中医生技术能力最强,医生在三甲医院是名医、不在是庸医,非三甲医院医生生存艰难纷纷逃离,全国人民看“协和”就能理解,看病难只在三甲医院。三甲医院医生不差钱,政府保护医疗服务秩序,其中医生相对更有安全保障,“社会地位、经济利益、职业安全”三位一体,不容易进入三甲医院医生怎会离开?加上工作忙,怎会去外出多点执业?何况院长不开心,医生怎会日子好过?医生离开三甲医院还会被认为另类。可以说三甲医院医生多点和自由执业政府政策是只雷声不下雨的伪命题。医院分等级让民众在三甲以下医院就医恐惧,分级诊疗是设计者美好愿望的单相思,民众就医怎敢选择医术水平不被信任的低等级医院。医药分家让医疗服务责任难分,缺少药品进医院二次议价,没有了经济手段的院长管理医院难度增加。医保费用如疯牛、财政投资无底洞、民众看病难满意,政府不得不推出鼓励社会办医增加供给政策。社会办医的资本投资商业属性和三甲医院垄断技术,怎可能在市场化非民生医疗服务施展拳脚,只能加入挣医保民生钱境地,可以预见将再次推高医保费用,造成民众怨气、社会痛苦的恶性循环。医生是医改成功核心,大学生毕业必须在三甲医院完成三年“规培”才具备医生职业资格,又将中国医疗服务推向绝境。大学生毕业规培不仅培养不出社会需要的全科医生,还给三甲医院天上掉下财政付工资医院无成本大馅饼,还创造千载难逢垄断后备医生体制机制。只占10%大学毕业生有机会规培,其余90%意味着不能成为医生,试问哪位家长敢让子女读医科?学医生源越来越少、质量越来越差,名牌大学录取分数线都剔除医科,中国医生来源令人担忧、人才正在枯竭,再下去民众怎样看病?实在悲哀。诚然美国医生规培与八年学制医科四年没有临床实习相关,中国医生培养完全以别于美国,本科学制5-6年中1-2年临床实习期,且国家有统一教学标准,为什么大学生毕业时就不能发给他们初级全科医生资质,何况各地住院医师规培质量参差不齐,可以规定初级全科医生不能独立执业,要知道年轻医生不会被病人选择,即使3年规培仍然年轻,也不会被病人选择。只有在主诊医生手下悉心培养、严格教诲年轻医生才能成长,如果出问题责任在主诊医生。

(二)“健康管理·体检”服务彻底市场化是“供给侧医改”突破口

改革是痛苦的,需要勇气。只有懂国情设计民众乐于接受、接地气有序有效推进才能改革代价最小,否则事与愿违改革乱套。医改要围绕医疗服务划清民生和非民生界线展开,当下非民生医疗“彻底”市场化还不能全面急速推出,要遵循“民生医疗保障民众不慌张、风险医疗安全专业不偏离、健康产业规范发展走正道”原则,寻找复杂医改简单化懂国情接地气的“供给侧医改”突破口。笔者看来先从“健康管理·体检”服务彻底市场化启动,是中国医疗服务体系震动最小、能够发酵产生巨大威力的“供给侧医改”突破口。

首先、定性“健康管理·体检”是非民生医疗服务。体检是健康人身体检查简称,最早使用在参军、入学、招工等方面,随着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体检迅速成为民众健康投资。赋予体检重疾预防和诊疗把关专业私人医疗服务时称作“健康管理·体检”。“健康管理·体检”不是“病危、病痛”的民生医疗服务,服务无底、费用无底,是标准的非民生市场化医疗服务,可目前三甲医院却占有90%左右市场份额,并呈迅速扩大的进一步垄断趋势,这完全是民生医疗服务越界和非民生占用财政投资的民生医疗服务资源,应该说是违法行为。

其次、三甲医院开展体检给医改和产业带来灾难。三甲医院是专科或者专科集合综合医院,“健康管理·体检”服务属全科专业,三甲医院的全科是边缘学科,没有主流医生从事,服务不可能专业。体检是营利性业务,三甲医院院长热衷此项业务,发现和治疗疾病一条龙服务看似方便病人,实际为利益链,医疗指标“逼迫”医院选择性收治病人,体检便成为制造病人和增加病人选择来源,结果应收治的病人可能得不到合理收治,增加看病难,不该收治的所谓病人可能被收治,发生医疗过度。体检专业是健康人疾病预防,是没得病时的享受性服务,不是生病不得不忍受性服务。病重者优先的医疗服务原则,怎可能对健康人服务到位?何况健康人恐惧与病人同一环境服务,抑制市场需求。再来看社会办医投资的剩余10%体检市场份额,乱象丛生,充斥忽悠和恶性竞争,抓心脑抓癌症的预防专业要求办不到,主流医生不屑一顾。以上就是三甲医院开展“健康管理·体检”貌似服务专业、实际市场垄断对医改和产业的恶果,“敬畏生命、诚信尽职”医疗服务本质一旦失去,健康经济的产业基础不复存在。

第三、剥离三甲医院体检服务是“供给侧医改”突破口

体检服务专业风险较小,三甲医院非民生体检业务彻底剥离,由市场供给不会带来任何社会震动和矛盾加剧,相反,非民生医疗服务产业属性明确,资本投资必然活跃,靠“服务、专业、价格”市场竞争求胜必然专业和服务极致。当然,三甲医院还有很多民生医疗服务越界,如手术抢救等专业风险大的特需服务,目前市场无承接能力,暂不是剥离时机。因此,“供给侧医改”突破口从剥离三甲医院体检服务开始最合适。

第四、彻底市场化“健康管理·体检”服务的“供给侧医改”能够发酵产生什么样的巨大威力?

“供给侧医改”是“供给侧改革”国家健康经济战略中提升医疗服务的重要内容。以“健康管理·体检”服务彻底市场化为突破口,市场化投资非民生医疗预防成为专业独立服务公正的第三方,发酵产生巨大威力会表现在:①财政投入回归民生,更好保障民生;②重大疾病发病减少,民众健康;③医疗把关、服务精准、避免过度,医保合理控费、遏制费用疯涨、减轻社会负担、降低企业缴金,国家竞争力呈现;④改变民众就医习惯,市场化全科医疗专业先独立,引领社区全科医疗独立,民众懂得全科医疗是专业,并不是专科下属;⑤预防把关医改完胜,减少医疗悲剧,化解医患和社会矛盾;⑥降低药物滥用、减少环境污染、节约资源、建设绿色环保中国;⑦医疗服务回归敬畏生命本质,职业神圣崇高呈现;⑧社会诚信度提高,人世间相处和谐,社会风气改善;⑨医疗健康服务劳动密集型新产业链诞生,大量就业、安居乐业、人民幸福。等等还可列举很多。

结语:愿意还是不愿意、敢还是不敢对非民生医疗服务“彻底”市场化是评判真正“供给侧医改”标准,“供给侧医改”先从“健康管理·体检”服务彻底市场化开始能够起到四两拨千斤作用。  

【人物名片】

宋维,男,医学博士,中共党员,上海俊维寓医医院(简称上海寓医馆)院长,上海俊维寓医医院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 1961年5月南京市出生,1979年9月南京宁海中学考入第二军医大学军医系本科,1984年7月毕业留校附属上海长征医院任心内科医师,1988年9月考入第二军医大学硕博研究生(博士论文收藏于中国国家图书馆 馆藏号BSLW 2000 R541.4.138),1996年6月任心内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1997年2月创立并担任长征医院特需诊疗科主任9年,承担大量上海和军队保健任务,2005年11月创立并担任长征医院健康体检中心综检教授,2007年12月以军队技术6级(正师待遇)自主择业转业,2008年3月设立长征医院闸北分院(上海闸北区中心医院)宋维名医工作室,2008年5月成立创业医院项目公司,2008年12月担任美国德利医疗(纳斯达克上市)中国区副总裁、医疗总监,2009年12月政府批准设立上海寓医馆医院项目,2011年5月上海俊维寓医医院正式开业。

分享到:
(责编:许心怡、权娟)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