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刘爱国:政策落地及行业自律是社会办医的发展难点

2015年11月26日10: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 (曾璇) 11月24日,由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和人民网共同主办的“中国社会办医网”上线启动仪式暨工作座谈会圆满举办。活动现场,就社会办医目前遇到的发展瓶颈和局限这一问题,安徽济民肿瘤医院院长刘爱国接受了人民网的专访。

刘爱国表示:“《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出台对于社会办医来讲是一阵春风,对于全民参与铸就健康中国有着推动的、积极的作用。但是政策在落地实施方面以及行业管理方面尚未完全落实,仍然有很多工作亟需进行。”

2015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其主要内容包括4大方面,分别是:进一步放宽准入;拓宽投融资渠道;促进资源流动和共享以及优化发展环境。

对此,刘爱国认为《措施》的出台是一件好事,对于社会办医是一个利好消息。但是,保障社会办医的各项积极政策的落地、开展和实施,是需要投入时间、精力、物力和人力才能保证顺利完成的。除此之外,行业自身的自律也是非常重要的,作为事关百姓生命的行业,医疗行业自身也要负起责任,行业组织需要自律,需要自我加强监管,如此才能对得起社会、行业、国家的需求。虽然扩大资本渠道是社会办医发展的一项措施,但也是一个难点,医疗机构的最根本性质要始终保证是是公益性、服务性的,不能以盈利为目的,这对于众多医疗机构是一大‘良心’的考验。”

除了谈及《措施》以外,刘爱国也表示,“非公立医疗机构面对的发展难点,还包括人才的问题,限制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的问题首先不是资金,也不是设备,而是有没有优秀人才及人才储备的问题;此外还有市场问题,只有公平稳定、鼓励正当竞争的市场才能缓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相关链接:

李志升谈社会办医的发展难点:救死扶伤是一种传承

联创兄弟CEO柏战:非公立医疗机构将成主力服务百姓

刘伟:互联网应发挥正能量 引导患者科学就医

善方医院院长杨文:民营医院因角色决定了发展瓶颈

奥克斯医疗集团倪以亮:民营医院不缺医生缺认可

分享到:
(责编:权娟、聂丛笑)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