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陈仲强委员:发展社会办医先要“卸包袱”

2015年11月10日15:33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仲强委员:发展社会办医先要“卸包袱”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傅立波、赵敬菡)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国际医院院长、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大外科主任陈仲强教授做客人民网,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社会办医的税负过重,进入医保难以及学术团体边缘化,这些有形或无形的沉重“包袱”导致社会办医发展缓慢。

  陈仲强认为,当前社会办医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医疗服务补偿机制不够公平合理,通过购买服务所得补偿不足以抵消医疗服务成本,公立医院通过政府财政补贴得以解决,而非政府机构举办医疗机构就能自己额外负担补贴。

  2、税负过重,企业五险一金占人员费用的40-50%,而公立医院因享有优惠只占不足20%;同时非政府举办医疗机构属非事业编制,个人三险一金系数全部缴纳,政府举办医疗机构属事业编制,只交三险一金中的一个小险种;一多一少,进一步加重非政府举办医院的运行压力,并使人员收入极为显著低于事业编制人员,同时事业编制及非事业编制退休福利待遇差距显著,显著影响人才引入和队伍稳定,制约了非政府举办医院的发展。

  3、社会地位、学术团体、以及行业重大项目建设处于边缘化,得不到重视,高端医疗人才不愿加盟,职称晋升难。

  4、在区域卫生规划中,政府有关部门很少把非政府举办医院,甚至包括一些相当有影响的企业医院,放在重点支持建设加以考虑,这些诸多因素使得社会办医不论在规模上,还是在水平上受到很大限制。

  5、进入医保难。发展受到歧视。

  为了落实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提出的工作要求,加强社会办医。为此,陈仲强提出以下5点建议:

  1、把非政府举办非盈利性医院的发展建设纳入区域卫生规划通盘考虑,不仅限于简单的补充。

  2、调整降低非政府举办非盈利性医院的税负,使其与公立医院相当。

  3、合理调整医疗服务购买办法,取消对公立医院医疗服务的暗补(不包括人才培养、重大项目研究等公益性服务补偿),实现公平透明合理的补偿,促进医疗与服务及管理水平的提高。运行成本的补贴。

  4、在技术准入、学术团体、重大项目论证、重大研究以及奖励等给以支持或预留相应位置与空间等等,为非政府举办非盈利性医院的发展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与空间,为维护公众的生命健康充当重要的保障力量。

  5、作为民营医院或者社会资本办医的各种形式的医院,自律为先,自身的诚信经营、医疗水平和优质服务,是决定能否在行业里生存的重要问题,不能适应市场竞争,自然会被淘汰,不能一味依靠政府的支持和政策的倾斜。

分享到:
(责编:盛月、聂丛笑)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