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周生来:民营医院树口碑要先甩掉农民办医的帽子

马晓慧

2015年11月23日09:4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周生来:民营医院树口碑要先甩掉农民办医的帽子

  人民网北京7月23日电 (记者马晓慧)“这医院的医生可不得了,听个讲座简直就像传销现场!”家住北京的李大妈心直口快,见到记者忍不住吐槽,“大夫讲的很玄乎,听不懂,但是气氛很热烈,难道现在医生都改学相声了?还有精力看好病吗?”

  和李大妈一样,在不少患者的眼里,民营医院的印象就是“医生忽悠人”,“骗你没商量”。实际上,这种乱象也正是当今民营医院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

  乱象怎么治?民营医院的口碑如何树立?怎样清理行业中的害群之马?这些问题都成了阻碍民营医院发展壮大的“拦路虎”。针对这些问题, 中国医院协会疾病与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周生来在做客人民网“诊脉民营医院”系列访谈时,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

  图为北京安贞医院副院长周生来

  负面影响缘起农民办医

  “早期的民营医院可以说给大家社会的印象并不好,甚至很多负面的形象,一提民营医院就是坑蒙拐骗、农民办医院。所以,老百姓不敢去,这是自身原因。” 周生来认为,中国民营医院从开始成长过程中存在着一个先天不足:过去的环境政策使得一些大医学专家、业内的主要从业人员不敢办自己的医院甚至不敢开诊所,所以民营医院早期的举办者大多数是农民。这是民营医院始终无法长大,给人印象不佳的症结所在。

  医院不同于社会的其他服务机构,对人才专业化的要求比其他行业高很多。一般情况下,在医院,本科生,硕士生都不算人才,很多医生都拥有博士、博士后学位。

  “像这么高技术密度聚集的行业,它的领导者、老板如果思想境界、文化水准各方面不高,这个行业是发展不起来的。”周生来指出,早期的中国民营医院大多以赚钱为目的,什么赚钱多干什么。这完全背离了办医院的初衷,自然也不会给社会留下好印象。“当然赚钱也无可厚非,但是赚钱不能建立在损害他人利益的基础上,尤其是医院。办医院和办别的机构不一样,不能干损人利己的事。”

  鼓励专家“下海”真正惠民

  找到症结所在,如何让民营医院的形象好起来?周生来认为解铃还须系铃人,先从办医人才入手,让真正从事医疗行业的专家进入资本市场。

  “民营医院发展不起来,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人才瓶颈,好大夫全部被公立医院垄断了。”周生来解释到,受日常管理政策限制,好大夫不敢去民营医院,不敢自己开诊所和办医院。

  政策制约着大专家、好大夫们的“人身自由”,关系到他们的切身利益,所以几乎很少有人愿意冒风险,“下海”办医。具体到每个人会涉及到职称的晋升,科研教学问题,身份转变问题等。

  “从行业管理来讲,我们喊的是一视同仁,实际上在执行当中不能一视同仁。我们得解放思想,大力扶持发展社会办医,这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情。”为此,周生来呼吁,从行业来讲,国家卫生计生委到各省市的卫生厅局乃至公立医院的领导者、管理者,要解放思想,加大鼓励公立医院的从业人员,特别是那些成熟的大专家,让他们自己出去开诊所甚至开办医院,把这些专家往“海里”赶。

  政策上鼓励支持成熟的大专家下海,办自己的诊所,或者到这些社会办医当中去行医,去当专家,这样激活了生产力,同时也是让这些专家发挥出更大的能量,解决社会办医人才瓶颈的问题。

  改换角色定位 游击队变主力军

  “现在和过去,我们的民营医院顶多算游击队,散兵游勇,可是未来中国的医疗发展,需要更多的社会办医的力量充当主力军。”周生来提出,要把民营医院按照中国医疗服务行业主力军、野战军的定位角色去要求。

  “民营医院之所以给人‘散兵游勇’的感觉,主要是因为办医者过去是私人老板,挖煤赚点钱,搞房地产赚点钱,于是建个医院。”周生来分析,这种模式肯定不是将来社会办医的主力军,因为医院是所有行业当中对资本要求最高的。高资本密集,从世界的角度来讲,都是大企业、上市公司在办医院。建一个医院甚至是几亿、十几亿,几十亿的投入,而且需要长达十年以上的投资回报期。

  此外,大企业先进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和服务模式也是办好医疗机构必不可少的要素。现在中国的医院最缺的不是技术,而是管理。大企业办医使得民营医院社会办医、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一系列和世界上最先进的机构接轨。

  除了医疗行业本身的努力之外,针对就医主体——老百姓的医疗需求还要加以引导和管理。

  在医疗需求上,普遍的求医心理是有第一不找第二,大家都希望把最好的医生、最好的药用到自己身上。所以对老百姓的就医要分析,哪个是必须的,哪个不是必须的。对公共产品、基本医疗需求,全员满足。对高端的医疗需求,属于私人产品、个性化的需求,要引导到社会上的高端的医疗机构,而不是在公立医院解决。

  “小、散、乱,先天不足,是民营医院的自身问题,民营医院面对这么好的一个社会发展的机遇,必须要勇于自我的创新、自我的否定、自我的改革与发展,这样才能够与机遇相匹配。”周生来总结道。

分享到:
(责编:权娟、聂丛笑)

行业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