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四毛钱治愈高血压”,笑话!

2015年10月16日15:56    来源:健康时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毛钱治愈高血压”,笑话!

  一则“医生开四毛钱药方治愈患者”的新闻,又让诸多媒体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了很久。

  一位陕西患者服下药片立竿见影、“治愈”高血压的传奇经历,也让民众惊呼“神药”,更惊叹遇到一位“良心医生”。

\


药方截图

  然而不到24小时,这个“神药”就黯然失色了,医生们纷纷站出来通过自媒体发声,指出报道严重违背医学常识!严重夸大其词!严重标题党!

  这四毛钱的药,分明只是用来应急控制血压的,绝不是记者笔下大书特书的“治愈”高血压的“神药”,同时也大声呵斥“只有开便宜药的医生才是好医生”的谬论。

  与此事件高度类似的有数年前发生在深圳儿童医院的“八毛门事件”。原本需要10万手术才能解决的先天性巨结肠,用八毛钱的开塞露治愈,导致舆论一片哗然,纷纷直指医院无良。然而真相是八毛钱的药只是暂时缓解了梗阻病症,患儿还是在一月之后接受了手术。患儿家属和媒体的道歉只换来了短暂的、局部的、肤浅的反思,那“唯价格论”的就医评判标准依旧大行其道,也因此在今日又炮制出“四毛钱治愈高血压”的医学传奇。

  在大家纷纷指责记者不专业、编辑不严谨的同时,更需要反思我们在这类事件中作为“围观者”的心态。这样的“美丽谎言”之所以有市场,很大程度上因为它迎合着我们的认知、我们的心态,肆意让自己沉浸在一种“既便宜又好”的幻影中。这种幻影看似美丽,却如水中之花,脱离实际。因为医学是科学,需“因病施治、因人施治”。

  当下的国人越来越痴迷于“药到病除”“手到病除”的奇迹文化,这种认知要归功于这些年过度的奇迹文化宣传,让公众的视野里满是高精尖的顶尖医疗技术,医学所向披靡,医生无所不能。加之媒体炮制的那些攻克“类风湿关节炎”“高血压”“糖尿病”等世界难题,吹嘘得天花乱坠的各类广告,还有不时引爆全民舆论的“八毛门事件”“四毛钱事件”的报道。

  这些都会使公众极易推论出“如今都能换心换肝、能3D打印器官,何以简单高血压就不能治愈”的医学认知和心理预期,包括那些没有医学背景的记者或编辑,从认知层面上也易顺理成章地落笔“治愈”的结论。媒体为追逐“球效应”不尊重医学实际、不注重专业知识的恶习是不可纵容的!

  不过我们更需正视的是那些植根在记者编辑、患者及家属,还有所有围观者心目中的错误认知。如何能在第一时间认清“神药”的本来面目,减少这些“传奇”的认知市场,或是比去批判不实报道、呼吁打击虚假广告等更为迫切和紧要的事。

  因为没有医学常识支撑的医学报道是危险的,而失去媒介传播的医学知识如“笼中之鸟”也是无力的。(健康时报特约评论员 施琳玲)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