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心脏病男子身背两条人工血管 未遵医嘱长出动脉瘤

2015年10月13日08:17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心脏病男子 身背两条人工血管

  本报讯(记者黄莹 通讯员黄冬香 张方方)12年前,患罕见心脏病的武穴男子在协和医院装上人工血管捡回一命,但必须终身穿背带裤。因未遵医嘱,去年,男子人工血管破裂长出动脉瘤危及生命。近日,协和医院又为他换上了一套新的人工血管,让其重获新生。

  “这是一个全世界都罕见的病例,两次人工血管手术国内都没有先例,我们也为能救到他感到欣慰。”昨日,主刀医生、协和医院心外科主任董念国说。

  60岁的顾南光(化名)是武穴市一名公务员。12年前,长期患有高血压的他被确诊为主动脉夹层合并主动脉狭窄,是一种罕见心脏病,一个月内死亡率超过80%,且没法安装支架进行治疗。他去过北京301等大医院,医生们都束手无策。顾南光不甘心在家等死,又来到武汉协和医院。心外科教授杨辰垣告诉他,有一种方法国内没人试过,可以一试。顾南光决定赌一把。

  这种新技术叫人工血管主动脉分流,就是在人体两侧的腋动脉和股动脉之间,建两条人工血管,加上自己的血管,形成“三江分流”,将上半身多余的血供引流到下半身来。2003年9月,顾南光手术成功,装上了两根直径1厘米,总长1.2米的人工血管,恢复了健康。

  不过,医生反复叮嘱顾南光,以后不能再系皮带,只能穿背带裤,因为皮带会压迫到体内的人工血管。一出院,顾南光就在武汉商场买了两条背带。术后半年,他本来还坚持系背带,可总会遭来周围异样的目光,而且背带经常穿坏,当时一副就要300多元。于是,他又开始系回皮带。没想到到了去年,由于皮带的长期压迫,他体内的人工血管破掉了,淤血挤压成了拳头大的动脉瘤,随时有生命危险。

  他不好意思找以前的医生,便去了其他医院,被告知国内目前没有解决人工血管破裂问题的成熟技术。直到今年8月,他不得不又找回已80岁高龄的杨辰垣。

  这次杨辰垣和同事们面对的,又是一个国内没有治疗先例的棘手情况,风险极高,但仍然收治了他。是换病变的主动脉还是人工血管?全科室23位教授展开了数天大讨论,最终决定换人工血管。上月,两条性能更佳的聚乙烯进口血管,替代了破损的旧血管,装进了顾南光体内。

  “是我不听医生话才又遭了次罪,他们还愿意重新接纳我,第二次给了我生命,真不知该怎样感谢。”即将康复出院的顾南光感慨,生命是经不起开玩笑的,再不敢系皮带了。

  制图 陈昌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