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新闻要闻

两个月内,她为何连续两次大出血?原来脾脏是正常人的5倍

2015年10月16日08:28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个月内,她为何连续两次大出血?

  女儿结婚前一夜,刘阿姨突然口吐鲜血,家人将其送到江苏省中医院抢救,考虑到病情在活动期,医生便为其采取保守治疗。可刚过一个多月,刘阿姨又出现了消化道大出血,这次的出血量高达900ml。原来刘阿姨的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造成肝脏造血功能很差,雪上加霜的是她的脾脏是正常人的5倍大小,巨脾还在不断地破坏凝血因子。造血少,凝血差,再加上肝硬化引起消化道静脉曲张,刘阿姨随时可能出现“血荒”而致命。为了确保手术成功,医生决定采用为患者施行全腹腔镜下脾脏切除及门奇静脉断流手术,用微创小孔,同时解决两个致命问题。 

  短短两月连续两次大出血

  据了解,早在8年前刘阿姨在一次检查时就知道自己的肝功能不太好,接下来的8年,刘阿姨一直坚持吃药,每次肝功能复查结果都还不错,消化道静脉曲张的情况也比较稳定。前段时间因为忙着张罗女儿结婚的事,刘阿姨觉得自己身体也挺正常,便没有再按时吃药,也没按时进行常规复查。可就在女儿结婚的前一夜,刘阿姨突然口吐鲜血,一家人吓坏了,赶忙把刘阿姨送到了省中医院抢救。入院后,医生们为刘阿姨紧急施行了消化内镜下套扎及硬化治疗,病情得到了暂时的控制。

  据省中医院普外科顾春林主任医师介绍,当时考虑到刘阿姨的病情在活动期,他们便为其采取保守治疗。可不想,出院后不到两个月,刘阿姨又出现了消化道大出血,出血量高达900ml。

  肝脏造血差、巨脾破坏凝血

  经过仔细检查,医生发现刘阿姨消化道的静脉曲张情况非常严重,门脉高压非常高,而且白细胞、血小板数值极其低,肝功能异常,脾脏巨大。

  顾主任告诉记者,刘阿姨的病情十分复杂,正常人的血液循环是一个畅通的环状,但刘阿姨因为本身患有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肝脏功能大打折扣,体内凝血因子产生变少,同时血液回路也受到影响,原来畅通的环状路不通了,好多东西都堵在这个地方,慢慢的就会出现消化道内的静脉曲张、门脉高压异常。而脾脏因肝功能的异常长期处于瘀滞状态,异常增大后清除衰老血细胞的能力随之升高,所破坏的凝血因子也随之变多。通俗来说,肝脏产生的凝血因子少,脾脏破坏的凝血因子又多,再加上消化道内的静脉曲张和门脉高压,所以就极容易出现消化道大出血。

  4厘米小孔取出6斤重巨脾

  “消化道短时间内连续出现两次大出血,而且出血量很大,血常规数值极低、脾脏异常增大,患者的病情十分危急。如果放任不管,患者随时会因为再次大出血死亡;如果积极手术,又很容易出现术中大出血。”顾主任说。

  顾主任表示,最终经过认真的病情分析和多次讨论,他们决定采取切口小、创伤轻、术中失血较少的全腹腔镜手术,微创小孔一次解决两个问题。他们先在刘阿姨的腹部打了4个0.5-4厘米的小孔,通过内窥镜下看到的脾脏让他们相当震惊,脾脏坚硬如石,形状巨大且粘连胰腺等其他器官。经过近6个小时的手术,重达6斤、大小约为正常人5倍大的脾脏从腹腔镜小孔中被成功切除,且成功施行门奇静脉断流手术解决了消化道因静脉曲张易出血的情况。目前,刘阿姨恢复情况良好。通讯员 冯瑶 颜英杰 扬子晚报记者 胡林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