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贪吃坚果小心伤下巴

黄 炜

2013年11月26日16:53    来源:健康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贪吃坚果小心伤下巴

  小刘20多岁,特别喜欢吃山核桃,在家时常常边看电视边吃。不久前他休年假,宅在家里猛吃了3斤多山核桃。吃核桃时,他感觉下巴有些不适,但禁不住美食的诱惑,将山核桃吃了个精光。随后,小刘觉得自己的下巴酸痛,吃东西时疼得更加厉害,且一动下颚处就会发出响声。他赶紧到医院就诊。

  在医院口腔科,医生诊断小刘得了颞颌关节紊乱。连着好几天痛快地吃山核桃竟然把下巴吃坏了,小刘为此很苦恼。其实,多食山核桃等坚果而伤了下巴的病人并不少。最近,笔者还见到一位因K歌时间长,且开怀大笑,导致颞颌关节紊乱的病人。

  颞颌关节紊乱的主要症状是张口或咀嚼时关节区或周围疼痛酸胀,有时张大嘴会有响声;患者常常感觉到耳朵里阻塞不适或酸痛;有的患者还有持续性耳鸣和听力障碍、头痛、咽部异物感以及舌部灼痛等。

  颞颌关节紊乱与一些不良的生活方式有关,如过量食用坚果,聚餐频繁及喜欢K歌或开怀大笑,使下巴使用频率过高,肌肉疲劳;有些与偏咀嚼习惯关系密切,长期单侧咀嚼会引起两侧关节不均衡运动,并影响两侧颌骨的发育和肌力的平衡,时间长了就会导致颞颌关节功能紊乱。

  颞颌关节功能紊乱跟气温也有一定关系,如在冷天骑电动车受风着凉,就容易发生肌肉僵硬、痉挛,导致发病。

  因此,要注意面部防寒保暖,不要在短时间内吃太多太硬的食物。已出现下巴处不适时勿大张口,打哈欠时要注意保护下颌关节,并及时到医院就诊。(宋黎胜整理)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