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院长热议——

三问公立医院改革:“信息孤岛”能否消除?

2013年10月14日09:59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我国医改已进入深水区,碰到的均是难解之题,而公立医院改革更是难点中的难点,其成功与否事关医改成败。10月6日,2013第九届中国医院院长高层论坛在沈阳举办,160余位医院院长就公立医院改革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展开深入讨论,提出了许多精彩而深刻的见解,同时道出许多无奈和瓶颈。从11日起,人民网推出“六问公立医院改革”系列报道,以期助推医改顺利前行。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 (傅立波、马晓慧)家住北京朝阳区的王大爷,有7张就医卡,每次看病换一家医院就得再做一遍检查,既花钱又遭罪,还浪费时间,真是既不满又无奈,这是我国大多数人看病就医的真实写照。

能否就拿一张就医卡,走遍全国医院都通用?能否在大医院做一次检查,最起码一周内片子到别家医院都管用?能否利用云计算给病人建个邮箱,看病的数据都能储存,说个密码,让医生能看到全套的资料?

10月6日,在沈阳召开的第九届中国医院院长高层论坛上,与会院长均表示,这在技术上不是难题,完全行得通。但是,在医院信息化建设方面,国家没有出台统一的标准,每个医院各搞一套,互不共享,又不兼容,形成若干“信息孤岛”,又如“信息囱”,重复建设,浪费严重。

各自为营造成“信息孤岛”

侯岩 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与信息司司长

目前,我国尚未实现院际信息共享,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极为滞后。虽然,患者在一家医院就诊时可以享受信息化带来的便利,但换个医院看病,医院之间不承认对方的检查结果,就得再重新做一遍检查。国家卫生计生委规划与信息司司长侯岩表示,此前卫生计生委统计了70余家医院,基本上不能做到信息共享。

孙喜琢 大连市中心医院院长

大连市中心医院院长孙喜琢对此深有体会,“我们现在的情况是,东软的系统别人进不去,医院要拿出巨额费用进行信息建设。看病需要7张卡,完全没必要。健康卡应该实现一卡互通,做到一张走遍全中国,现在确实很乱,例如我们有医院内部的一卡通,也有沈阳市、辽宁省、国家的一卡通,这不是人为给老百姓制造麻烦吗?”

上海新华医院集团理事长徐卫国认为,“信息孤岛”不单出现在医院之间,医院内部也存在沟通不畅。

之所以存在“信息孤岛”,是因为有很多问题没有解决。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分析,首先,判断现有的信息孤岛是院内孤岛还是院际孤岛,“院内孤岛”需要院长发挥作用;“院际孤岛”则需要考虑,信息化是一个工具还是一个策略。在医院竞争的时候谁愿意共享信息、怎样共享?信息共享的目的是使多方受益。“那么,信息共享之后受益人是谁?是病人得益,还是政府监管部门得益?”这都是要考虑的问题。

为什么信息孤岛现象严重?各医院之间为何不愿共享信息?侯岩认为,每家医院建设的信息化系统,缺乏国家标准、没有顶层设计,条块分割,是造成信息孤岛、信息烟囱的症结所在。

廖新波 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

信息共享困难,不仅在于管理层,身处一线的医生也有自己的难处。医生出身的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自问自答:“为什么医生会对信息共享产生反感?可能就是一种狭隘的、所谓的知识产权在左右着自己,还有一个就是繁琐的病例记录。”

分享到: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