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3斤重早产宝宝病危 心包内取出20毫升液体获救

2013年11月25日11:04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电 (马晓慧)近日,北医三院成功挽救了1个生后9天胎龄32周体重1620克的急性心包填塞的早产儿。

患儿出生第9天,新生儿监护病房(NICU)医护人员正要早交班,患儿突然出现心率下降至40次/分,血压测不出,呼吸停止,肤色发灰。在场的医护人员立即争分夺秒进行抢救。

童笑梅主任医师、李在玲主任医师、张娟主治医师紧急床旁查房,分析患儿突发难以纠正的循环障碍,结合超声提示心包积液,考虑为急性心包积液导致的心包填塞、心源性休克。这种情况属于临床危急重症,若不及时诊断治疗,可导致猝死。

时间紧迫,儿科积极联系儿童专科医院的心内外科均无类似早产儿心包填塞的治疗经验。孩子病情仍不稳定,随时可能再次病情恶化,发生猝死。NICU主治医师联系本院心内科超声诊断室冯新恒主任、心脏外科吴松医师联合会诊,复查超声提示患儿的心包积液液深达到7.1mm(成人心包积液液深达8mm以上即应考虑穿刺引流),考虑心包填塞诊断明确,决定紧急为患儿进行心包穿刺减压。

当日下午,在超声引导下,心外科吴松医师为患儿紧急行心包穿刺术,随着20ml乳糜样液体从心包腔内穿出,患儿的生命体征趋于平稳。

这是国内首例早产儿乳糜性心包积液致心包填塞的病例报道,NICU的心肺、液体复苏为后面进一步检查治疗赢得时间,床旁超声明确诊断,心外科紧急穿刺缓解患儿的临床危象,三科全力配合成功救治此例心包填塞患儿,为救治疑难危重新生儿积累了宝贵的临床经验,显示了多科协作在现代医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