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院长热议——

四问公立医院改革:公立医院亏损谁来负责?

2013年10月15日08:27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傅立波、赵敬菡)公立医院亏损是业内公开的秘密。然而,公立医院拿着财政补贴、掌握着相对庞大的病源,依然普遍亏损,看起来极不正常。

那么,公立医院为何亏损?原因是什么?医疗成本如何核算?谁来为亏损负责?在日前沈阳召开的第九届中国医院院长高层论坛上,记者通过采访与会的专家和医院院长的形式,对此问题进行调查,试图破解亏损之谜。

公立医院亏损原因何在

与会专家指出,当前我国很多公立医院都是“表面风光,内心空虚”。一组公开的资料显示,2006年,全国范围内公立医院的亏损面和亏损额均在扩大,共有820家医院亏损额大于1000万元,其中46家医院亏损在5000万到1亿元之间,另有16家医院亏损额大于1亿元。这一年,全国公立医院的平均负债率为27.6%,不少医院负债率高于50%,还有2%的医疗机构资不抵债。

陈海啸 浙江台州恩泽医疗集团主任

这一现象仍在持续。浙江台州恩泽医疗集团主任陈海啸指出,据他所知,目前,很多医院仍处于亏损状态。“好一点的医院能有一点节余,一半以上的县级医院,都处在亏损状态。而且,这还是在算上财政补贴的情况下计算的。”

我国公立医院占医院总数的90%以上,拥有巨大的有形和无形资产,可以说是占有垄断性的优势,既不缺乏患者,又不需要纳税,还享受政府补贴,为什么竟然会亏损?不少学者认为,从经济学的角度看,这绝对是一个悖论。

部分院长认为,公立医院的许多收费项目低于成本是造成亏损的重要原因。2010年,北京市曾对八家综合医院进行了成本核算,结果表明,在2000多个医疗项目中,赢利项目占43%,亏损项目占57%。例如麻醉、挂号诊疗费和住院床位护理费均是“赔钱生意”,特级护理费价格仅是成本的5%左右。像儿科、妇科,均是“政策性亏损”,靠自身难以做到盈亏平衡。

陈仲强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陈仲强持相同观点,他说,很多公立医院都入不敷出,就是因为医院的成本也很高,而政府的补偿又没能和医院成本挂钩。较低的服务价格与较高的服务成本间的价格差,就需要医院通过获取更多的药品加成等方式来填补,所以产生了“检查多”、“看病贵”等问题。

很多医疗服务价格都是在上世纪确定,并未计入人力和物耗成本,经过二三十年,很多手术是“做一个赔一个”。比如,骨科就经常出现“小病背大病”的情况,通过做一些新的精细的小手术提高收入,以补偿一些低价的手术的亏损。陈仲强对此也是干着急没办法。

有些院长不这么认为,这些成本差别,并不足以构成全面亏损的理由。例如,医院拥有药品加成15%的利好政策,大型医疗器械检查项目也是利润颇丰。

庄一强 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

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认为,人力成本也是导致亏损的原因之一。国内医护人员的比例接近1:1,而在欧美发达国家,护士人数通常是医生的2-6倍左右。这意味着,在中国的医院,很多本该由护士和助理医师承担的专业门槛较低的工作,却由中高级别的医生来承担了,而后者的人力成本要高得多。

相关报道:

 一问公立医院改革:医联体能否走得通?

二问公立医院改革:医管局能否管好院长?

三问公立医院改革:“信息孤岛”能否消除?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