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外甥领着舅舅”不会阻碍“单独两孩”落地

2013年11月26日07:36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记者赵敬菡)如果母亲和女儿都是“单独”家庭,都想生第二个孩子,那么就要女儿先生育,然后母亲再生,外甥领着舅舅或姨妈跑……这是近日民间流传的一个关于生二胎的段子。

“从情感上,中国人很难接受晚辈比长辈大。但这种情况都比较容易解决,并不构成落实这个政策(单独两孩)的障碍。”近日,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伟在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认为。

伟表示,单独两孩政策是非常受老百姓期待和欢迎的,目前已经完成了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具体实施的方案有待各个地方人大修改他们的计划生育条例,进而来落实。

“我总的觉得在实施政策上来讲并没有什么障碍,这是对老百姓都是好的事情,而且地方政府落实起来会非常迅速。”

针对在网上流传的“外甥领着舅舅打酱油的段子”,张伟表示,尽管从中国的情感上来讲,晚辈比长辈大是很难接受的,但政策只要严格执行,就不会有任何问题。同时,他预测:“我觉得今年年底或者是明年年初应该有大多数的省份都拿出方案来,可能就会很快落地。”

一些网友表示,可以生二胎了,但是“想生,可是生不起”。张伟说:“这个情况确实存在,因为在大城市地区、在发达地区,普遍存在生孩子的成本非常高。这也不是中国特有的现象,发达国家之所以生育水平低,和这个是有很大关系的。”

伟认为:“如果是这样的高成本,大多数人都是生不起的。生育就成了少数人的特权,这对社会发展是非常不利的。国家应该把这种需求当做基本的需求予以满足。降低生活成本,降低房价、物价水平等等,同时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比如提供更好的医疗,提供更好的教育,以及满足老百姓生育需求。”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