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倡议提振无障碍消费信心

杨召奎

2023年05月20日08:38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北京5月19日电(记者杨召奎)今年5月21日是第33次“全国助残日”。为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提升广大残疾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天,中国消费者协会与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联合发布倡议书,倡议提振无障碍消费信心,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倡议书提出,强化无障碍消费安全保障和服务供应,提升残疾人生活消费品质。各级各类企业、市场主体等要强化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保障产品质量安全,生产、提供符合国家标准的辅助器具。顺应残疾人需求增长和消费升级的趋势,提升残疾人专用产品的供给能力,推进研发适应残疾人多层次需求的个性化产品和智能化产品,扩大市场有效供给,释放残疾人消费潜力。

  倡议书还提出,加快提升消费基础设施的无障碍环境、基本公共服务无障碍供应便利化,推进残疾人平等享有美好无障碍消费生活。培育和发展适应残疾人需求的无障碍生活服务和文化娱乐休闲服务,提升残疾人无障碍消费品质。

  同时,强化无障碍环境建设及相关保障,优化残疾人消费环境。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助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法出台,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维护、管理,优化残疾人出行和消费环境,推进残疾人自主安全地通行道路、搭乘公共交通运输工具、出入消费场所,让残疾人出得了门、行得了路、办得了事。

(责编:杨曦、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