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视野)

“挖呀挖”到底挖出了啥

张保淑

2023年05月09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小小的花园里面挖呀挖,种小小的种子,开小小的花……”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里,一首“挖呀挖”的童谣火了。简单的旋律、浅白的歌词,引得不少人反复观看、转发、评论,直呼被“洗脑”了。

  这背后蕴含怎样的心理机制?那就是:视频的影音和人物的颦笑,在无意间触动了你我内心最柔软的那一块,撩起了那隐匿无形而又无时无处不在的“情结”,让我们不停地跟着挖呀挖、刷呀刷。

  一是怀恋故旧情结。时光东流水,不可复西归。时光是单向列车,没有回程票。无论高低、贵贱和贫富,在时间面前都有往日不可重回的慨叹和遗憾。因此,我们总是在不经意间想念过去,怀念往事,浓郁的恋旧情结如影随形。当“挖呀挖”的童谣响起,当那位老师的笑脸绽放,有多少人借此瞬间梦回从前,想到了自己的儿歌岁月,想到了自己的音乐老师、美术老师、英语老师,想到了同桌的她或他,想到了第一次班级春游或者某次结伴旅行……如烟往事上心头。于是,你就跟着那位老师,一遍遍在花园里挖呀挖、刷呀刷。

  二是渴望美好童年情结。我们无论身处怎样的地方,生活在一个怎样的家庭,内心深处都渴望拥有无忧无虑的快乐童年时光。而欢快的歌谣是幸福童年最经典的符号,一传入耳中就有种直抵心灵深处的魔力,让曾经拥有幸福童年的人温馨满怀,让不曾体味到幸福童年的人弥补几多缺憾。于是,你就跟着那位老师,一遍遍在花园里挖呀挖、刷呀刷。

  三是向往纯真情结。世间千万物,唯有真实最可贵;世间千万情,唯有真情最可爱。日益发达的科技包装手段,使得不少人逐渐远离了本真,日渐虚拟化的交往给人与人之间平添了不少陌生感与隔阂。而那位老师不施粉黛的淡雅装束,给人清新自然之感。更重要的是,她在与一群天真烂漫的孩子儿歌互动中流露出纯真的爱意,自然而不做作,感动了你更吸引了你。于是,你就跟着那位老师,一遍遍在花园里挖呀挖、刷呀刷。

  四是渴望被温柔以待情结。视频中的那位老师给人温暖,让人治愈:她语调不急促,舒缓平和;她语气不生硬,多用语气助词;她语音不单调,抑扬顿挫;她表情不严厉,笑靥芬芳;她手势不夸张,婉约轻柔。作为观众,有多少人潜意识里把自己当成那些跟着她学唱歌的孩子,在她温柔的语调中得到治愈。就这样,她让人们把“五一”过成了“六一”。于是,你就跟着那位老师,一遍遍在花园里挖呀挖、刷呀刷。

(责编:乔业琼、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