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疆巴楚:敢以“素颜”面向大众的美味烤串

本报记者 李慧 尚杰

2023年04月16日08:46 来源:光明日报

   春风拂面,夜色浓郁。位于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红海景区的尉头洲,一场别具风情的篝火晚会正在上演。乡村艺人用粗犷的歌喉唱起悠扬的刀郎木卡姆,村民们热情奔放地跳起麦西莱甫。游客们围着熊熊燃烧的篝火,载歌载舞,所有人纵情欢呼呐喊,熊熊火焰映红了人们的脸庞。

   游客艾山·玉素甫说:“能在红海景区参加篝火晚会,真是一种别样的体验,篝火晚会太赞了。”

   篝火旁边,火红的炭火上,羊肉串滋滋地冒着油,颜色格外好看,肉香扑鼻而来。

   “我们的羊肉串,很有特色撒。香酥的肥肉,筋道的瘦肉,入口即化,滋味十足。”红海景区负责人梁保军向记者介绍。

   与其他地区的羊肉串不同,在烤制过程中,巴楚烤串一般不添加孜然、辣椒面等调味品,只撒入一点盐,让品尝者享受羊肉自然的清香。“如今敢以如此‘素颜’面对大众的美味可真不多,只有上好的羊肉才能有这样的自信。”巴楚县远近闻名的烧烤大师傅艾拜都拉大叔笑着说。

   新疆烧烤风靡全国,新疆烧烤冠巴楚。巴楚号称新疆“美食之城”“烧烤之乡”,这里的夜市一年四季不停歇,不仅深受新疆人的喜爱,也吸引无数游客慕名打卡。

   “巴楚”,唐朝时期被称为“尉头州”。这里地处丝绸之路上重要的三岔口:一头连着中原长安,一头连着疏勒,一头连着于阗,所处的地理位置十分特殊。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自然风情和浓郁的民族文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纷至沓来。

   红海水库是南疆最大的水上游乐基地和水景观光基地。在这里,游客可以乘上快艇、游艇在水色黛碧的水域中穿行,也可以坐上维吾尔老乡的摆渡小船,在平静的水面上轻轻泛舟,或独自划一艘小船进入芦苇荡中探寻野趣,感受独辟蹊径的快感。

   巴楚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拥有316万亩原始胡杨林,是世界连片面积较大的天然胡杨林,在这里,游客可以泛舟湖上,静静地与胡杨进行一场跨越千年的生命对话,体味“活着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下千年不朽”的胡杨精神。

   作为一个多民族聚居区,新疆有着丰富而独特的饮食文化。烤肉、手抓饭、炒米粉、烤馕、大盘鸡、椒麻鸡、烤包子……充满异域风味的美食迎来了游客们的忠实拥趸。特别是流光溢彩的城市夜晚,放眼各夜市、美食街、美食广场,灯光璀璨、美食飘香,各种特色小吃琳琅满目,一幅幅城市夜生活场景呈现在眼前。晚风、明月、灯火、美食,即使吃过晚饭经过这里,你也会知味停车、闻香下马。

   如今的天山南北,高山盆地、大漠戈壁、河流湖泊、草原森林、冰川雪原、田园风光、丝路文化、民族风情……这些独特的资源优势,承载着新疆旅游蓬勃发展的好态势,“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品牌享誉全国。今年1—2月,新疆累计接待游客约2230万人次,同比增长10.8%;实现旅游收入约163亿元,同比增长11.6%。

   (本报记者 李慧 尚杰)

(责编:杨曦、陈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