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平行病历)

病房里的酥油茶

刘亚杰

2023年03月28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没来北京前,在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的一家养老院里,扎西(化名)每天躺在病床上望着窗外,30多岁的他显得与这里的一切格格不入。

  几年前的一场车祸,让这个正值壮年的小伙子失去了双腿。由于当地医疗条件有限,扎西只能长期瘫卧于养老院的病床上。长期卧床导致他皮肤被压迫,形成了严重的压疮,使这个原本强壮的藏族小伙备受折磨。

  如果不改变,余生就将在煎熬中度过。扎西踏上了千里求医之路,辗转于各地医院就诊治疗……直到2022年5月,扎西来到了北京积水潭医院。

  初见扎西,他皮肤黝黑,身形在长期病痛的折磨下非常瘦削,加上这一路的长途奔波,让他尽显疲态。

  扎西不会讲汉语,医护人员面临的第一关就是语言关。当时正值疫情期间,在请示上级后,决定留下一位能讲简单汉语的陪护人员来充当翻译。即便如此,对扎西无疑要投入更多的耐心和精力。

  在数天的住院过程中,医护人员和扎西交流时,一句话需要重复多遍、反复确认叮嘱,还要用手比划着。

  入院后,医生在查房时发现他的两髋皮肤被压坏,已形成了很深的窦道。随即,医生便请示皮肤小组来对扎西的情况进行会诊,并坚持每日给他换药、每2小时帮他翻一次身。慢慢的,扎西的皮肤状况有所好转。接着,扎西很快接受了尿道重建术。术后的他明显放松了许多,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了。

  考虑到扎西远离家乡来京治病,为了让他在这儿也能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医护人员每日都会为他沏上一壶酥油茶。这项护理工作不曾出现在任何的教科书上,这是一份医护人员对于患者的尊重。生活有剥夺也有馈赠,相信在远离家乡的北京,一杯滚烫的酥油茶能让扎西在积水潭医院等待身体被治愈的同时,也能得到内心的治愈,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今年春节过后,扎西来到医院进行术后复查。再次见到他,得知他恢复的不错,看着扎西脸上洋溢着笑容,手语、酥油茶……种种过往立刻浮现心头,这是扎西与泌尿外科医护人员弥足珍贵的共同记忆。

  作为医护人员,我们面对的每一个患者都是一个真实而独立的个体,他们有思想、有灵魂、有尊严。护理工作应该在满足专业要求的基础上因人而异,应该充满温度,充满人文关怀。

  (作者为北京积水潭医院泌尿外科护士)

(责编:乔业琼、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