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团圆勿忘防护,过节更盼平安

辕固

2023年01月19日08:20 来源:光明日报

   距离春节越来越近,各地火车站、飞机场、长途客运站的客流持续攀升,跨区域人员流动性将加速释放。与此同时,当前国内新冠疫情仍处于不同流行阶段,仍需继续强调做好个人防护,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尽可能降低春运过程中的感染风险。

   春运被称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迁徙活动”,动辄就是数十亿旅客发送人次。随着疫情防控平稳转段,今年计划返乡旅客与前两年相比大幅增加。据交通运输部分析研判,今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9.5%,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0.3%。客流量的大幅回升,对春运期间的科学防控提出了更高要求。

   扎实做好春运期间的疫情防控,要始终坚持科学防控的原则。返乡途中,无论是乘坐飞机、火车,还是地铁、公共汽车,都属于密闭性的交通工具,空间狭小、人员密集、空气流动性差等特点,都利于病毒传播扩散。因此,返乡途中旅客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注意手部卫生等个人防护。

   团圆勿忘防护,过节更盼平安。旅客返乡后,应主动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尽量少聚集、少聚餐,看望老人时戴好口罩,保持适当距离,保护好老年人群体。在走亲访友和外出参加活动时,要戴好口罩。平时注意勤洗手、常消毒,规律生活、充足睡眠,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家里经常通风换气,定期做好清洁卫生,及时清理生产生活垃圾。即使“阳康”后,也要做好个人防护。

   当然,做好春运期间的防控工作,确保逾20亿人次的“大迁徙”平稳顺畅,还需要汇聚更多的合力。大规模的人员返乡,会增加病毒传播扩散的风险,给广大农村地区带来疫情防控的压力,特别是对于农村老年人群体的防护不容懈怠,还须密织农村疫情防控网络。此外,血氧仪、制氧机等医疗物资准备是否充足,危重症患者“转上来”的渠道是否畅通,以及春节期间的各项民生保供物资是否充裕等等,都需要未雨绸缪。

   疫情终将过去,曙光就在前方。春节团圆是中国人传承千年的情结,这种朴素的情感需要被珍视与呵护;而平安健康也是春节期间最高频的祝福语,更不能掉以轻心。让我们维护好个人和亲友的身体健康,共同度过一个健康、安全、祥和的新春佳节!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