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家人“阳”了,同住家庭成员怎么办?

人民网记者 闫妍

2022年12月15日08:58 来源:人民网

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下降,但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家中一人“阳”,全家都要“阳”吗?如何在家人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下,做好同住家庭成员的防护?就此人民网记者采访了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副主任向钱。

居家治疗人员独立房间居住

居家治疗人员尽可能在家庭相对独立的房间居住,使用单独卫生间。

同住家庭成员避免与居家治疗人员接触

居家治疗人员非必要不外出、不接受探访,尽量不与其他家庭成员接触。

如果同住家庭成员必须与居家治疗人员接触,或处理其污染物及污染物体表面时,应当做好自我防护,佩戴N95口罩、一次性手套,与其保持1米以上距离,做好手卫生。居家治疗人员进入家中公共区域应规范佩戴口罩。

如居家治疗人员为哺乳期母亲,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可继续母乳喂养婴儿。

不共用生活用品

家庭应当配备体温计、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产品。体温计应准备多只,居家治疗人员和同住家庭成员分开使用。

各居室应关闭房门独立开窗通风,房间每日至少上午、下午各进行1次开窗通风,每次30分钟以上。不能自然通风的用排气扇等机械通风。

做好家庭消毒

餐具消毒:餐具首选煮沸消毒15分钟,也可用含有效氯250~500mg/L含氯消毒液溶液浸泡15分钟后再用清水洗净。

物品表面消毒:台面、门把手、电话机、开关、热水壶、洗手盆、坐便器等日常可能接触使用的物品表面,用含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拭,后用清水洗净,每天至少1次。

毛巾、衣物、被罩消毒:居家治疗人员的毛巾、衣物、被罩等需清洗时,优选热力烘干,可有效消毒,或选用带有消毒功能的洗衣液或消毒液,按说明进行织物的清洗。

卫生间消毒:如与居家治疗人员共用卫生间,在先清洁的基础上使用含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

生活垃圾处理:居家治疗人员用过的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以及其他生活垃圾装入塑料袋,处理后洗手或手消毒。

被唾液、痰液等污染的物品消毒:佩戴手套和口罩的基础上,先清洁肉眼可见的污染物,再用含有效氯500~1000mg/L的含氯消毒剂擦(拖)被污染表面。处理完毕后洗手或手消毒。

(责编:孙红丽、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