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霜降到,百果实(解码二十四节气)

袁  瑾

2022年10月25日07: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霜降,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此时气温明显下降,近地面空气中的水汽受冷凝结成白色结晶,附着于大地之上而出现“初霜”。

  “雨露生物而霜成物”,霜降节气与丰收有关。百谷登而百果实,农人们忙着秋收的扫尾工作。晚稻及一些不耐寒的农作物得赶紧收割,以免受霜冻之害。江苏苏州吴中一带稻谷收割历来以霜降为候。当地谚云“寒露没青稻,霜降一齐倒”,说的是寒露初到,稻穗已黄,至霜降则可以收割了。农人在房前屋后堆起高高的稻谷垛,接下来就等着冬闲时舂米了。除了割稻,霜降前后,还得把油菜、蚕豆、青菜、菠菜等播种到地里。山东一带有句谚语说“处暑高粱,白露谷,霜降到了拔萝卜”,霜降后早晚温差很大,露地萝卜如果不及时收获则会出现冻皮情况,影响萝卜品质和收成。

  各色果实纷纷登场,将秋色装点得缤纷多彩。柿子是霜降时节一道亮丽风景,“霜打柿子红如火”,红彤彤的柿子如同灯笼挂满枝丫,惹人喜爱。此时的柿子不但口感甘甜,还有养生之效。《本草纲目》云:“其味甘而气平,性涩而能收,故有健脾涩肠,治嗽止血之功。”柿的发音与“事”相同,古代文人按其谐音绘出“柿柿(事事)平安”“柿柿(事事)如意”图,表达吉祥寓意。

  霜降之际,天气越发寒冷,要注意饮食调养,民间有“补冬不如补霜降”的说法,认为“秋补”比“冬补”更要紧。此时多吃清气润肺、暖中补虚的食物,于身体大有滋补之效。江南各地多食羊肉,羊肉性温、宜于滋补。羊肉常见做法不外乎炖、烤、烧、涮等,烹饪时多以铁锅、铁架为炊具,而苏州的藏书羊肉却是用大木桶烹煮的,别具特色。藏书镇地处苏州西郊,境内有穹窿山,因西汉名臣朱买臣藏书于此而得名。明清时期,当地人就开始从事烹饪羊肉出售的营生。藏书羊肉以白烧见长,肉质鲜美、香而不腻,食用时撒上些蒜叶,更添鲜香。除了吃羊肉外,闽南、台湾地区在霜降时节有吃鸭子的习俗,广西一带则有霜降吃牛肉的说法,也取温补之意。

  明清时,苏浙一带有霜降日祭祀旗纛(音为“道”)神、阅兵听火炮火枪声的习俗。纛是古代军队里的大旗,旗纛神,又称为军牙六纛神,古代行军打仗以旗鼓为号,军队出征、班师、凯旋等活动中多祭旗纛神。此俗今已不存,但从《清嘉录》等志书记载中可知,晚清时苏州一带祭纛行兵的场面十分宏大。行兵队伍中除了黑布缠头、马褂披身、青布绑腿的军士,还有骠骑数十骑,军士在马上舞枪弄棍,表演各种惊险动作。这一日,城中百姓都早早起来,观看难得一见的阅兵盛典,希望借此祛除不祥、获得好运。

  杜牧《山行》云:“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霜降时节,枫树、黄栌、柿树等树叶受冷经霜而由绿变红,山林中迎来最佳红叶观赏期。人应节气,登高赏叶,收果实,养身心,为寒冬的到来储备生命能量。

  (作者为杭州师范大学副教授)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