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1分钟养生课

五招教你早发现强直性脊柱炎

乔业琼 实习生张诗悦

2022年10月13日08:52 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强直性脊柱炎逐渐被人们熟知,不少人反映,自己经常半夜背部剧烈疼痛,难以入睡,并且随着深秋气温渐冷,情况更加严重,甚至出现了晨僵症状,痛苦无比。 强直性脊柱炎虽然无法根治,但早诊断早治疗,能够大大减少疾病困扰。本期《1分钟养生课》邀请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副主任刘源,为大家讲解强直性脊柱炎的相关知识。

刘源介绍,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常见的风湿病,是主要侵犯脊柱、以中轴关节受累为主的慢性自身炎症性疾病,这个疾病与遗传、环境因素和免疫异常等有关。男性与女性的发病比例一般为3:1,男性较多,且一般较重。

刘源表示,强直性脊柱炎的发病比较隐蔽,早期常常表现为腰酸背痛,半夜痛醒,甚至会翻身困难,早上起床或者久坐之后,腰部僵硬感特别明显,活动后会有所缓解。除了这些症状以外,还伴有足跟痛、关节肿痛,眼炎和皮疹等。有些严重晚期的病人或者治疗不及时的病人,会出现脊柱强直或驼背畸形,甚至出现股骨头坏死,所谓的“折叠人”就是得了强直性脊柱炎,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如何做到早发现早预防?刘源表示,腰背酸痛是普遍的症状,但如果还具有以下5点特征,就需要警惕是否患有强直性脊柱炎。

(1)年龄<40岁;(2)持续时间3个月以上;(3)腰背部不适隐匿性出现;(4)清晨时僵硬较为明显;(5)活动后症状有所改善。

万一不幸患上强直性脊柱炎,应该怎么办?刘源表示,首先,不要害怕,得了强直性脊柱炎并不是被判了死刑,虽不能根治,但可以控制,比如通过适合的药物,包括口服药物和生物制剂治疗,可以缓解疼痛、控制炎症、保护关节,以及避免残疾,做到与强直性脊柱炎和平共处,所谓的“不死的癌症”就是纸老虎。

点击下方图片进入【1分钟养生课】专题,获取更多精彩内容

↓↓↓

(责编:乔业琼、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