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如何让光照进“高龄父母+残障子女”家庭?

张煜欢 雷昱儿

2022年10月10日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这里,我们一家人住在一起,我很放心。”沈奶奶拉着小儿子的手说。另一边,一位护工正耐心细致地为她的大儿子整理衣服,准备搀扶他散步锻炼。

  9月,李爷爷、沈奶奶一家人搬进了杭州市拱墅区北景园养老综合服务中心,成为当地首户享受“阳光安养”家庭联合式托养服务政策的家庭。

  两位老人年近80岁,两个先天患有智力一级残疾、缺少生活自理能力的儿子也已有50岁上下。平日里,父亲外出采购做饭,母亲在家照料孩子日常起居,如此四十余载。如今随着夫妻二人年龄渐长,逐渐对看护工作感到力不从心。

  “做父母的,都会担心以后谁来照顾孩子。以前我总是想这个问题,想得晚上睡不着。”沈奶奶坦言,两个残障儿子的照护问题已成为她的一块“心病”。

  如今,沈奶奶终于能睡个好觉。入住机构后,专业的护工承担起了每天喂饭、擦身等工作,为两个儿子提供全天候的照料服务。

  记者了解到,拱墅区出台的“阳光安养”政策服务于“老残困”家庭,即父母一方年龄在85周岁及以上、子女为领取“低保”的重度残疾人,在父母照料出现困难时经家庭成员同意可参加家庭联合式托养。

  由“高龄父母+残障子女”组成的特殊家庭或许是少数,但他们的需求却是真实存在、不容忽视的。据拱墅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主任金骏介绍,在对拱墅区18个街道进行调研后,其摸排发现共有98户此类家庭。每一户家庭里,都有白发苍苍仍强打精神的老人,以及卧床不起、难以自理的孩子。每一扇门背后,都写满了令人叹息的故事。

  然而,如何取信于“老残困”家庭,成为了“阳光安养”政策推广的重要一环。以李爷爷、沈奶奶夫妇为例,他们了解到该政策后,虽然表现出极大兴趣,但是仍有顾虑。一方面,血浓于水的亲情使二位老人坚持要与儿子共同生活,不放心假他人之手照料儿子;另一方面也担忧承担不起托养费用。

  金骏介绍,为打消老人的顾虑,社区工作人员带着夫妻俩去托养中心了解情况,以实际环境和服务让他们“点了头”。同时,“阳光安养”政策依据父母年龄和收入划分为保障型、支持型、扶持型三种类型,可享受不同程度的折扣。

  据了解,李爷爷、沈奶奶夫妻俩每人每月仅需支付3400元,今后随着年龄增长,自理能力改变,还能用杭州市养老服务电子津贴、老人入住护理补贴抵扣部分费用。同时,两个儿子的费用由政府全额托底。

  “‘阳光安养’政策,既关注了他们的照护需求,又兼顾了家庭的情感需求,同时也在经济上提供了一些支持。”金骏说。

  “我们机构既有养老功能,也有照护重度残疾人的功能,整户家庭在我们这里都能得到照顾。”北景园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主任方艳介绍。作为“阳光安养”政策的试点机构,该机构可为此类家庭提供房间打扫、三餐送餐等基础服务,并由护理人员为失能的残疾人进行生活照料、日常用药等专业照护。

  据拱墅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辖区内共有12家具备残疾人照料服务能力的机构专门用于接收此类家庭,有意向且符合条件的家庭可随时申请入住。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