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绿豆汤里无绿豆”打的“擦边球”不高明

王桂霞

2022年09月26日08: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绿豆汤,清热解暑,可一点绿豆没有啊,都是科技与狠活!”近日,有网友晒出一款绿豆汤饮料的配料表,引发网友热议。网友调侃:绿豆汤里没绿豆,恰似老婆饼里没老婆!25日,该款饮料生产商工作人员回应新闻称,属于风味饮料,不是必须添加绿豆。

  绿豆汤里居然没有绿豆,这看上去是一个笑话,可竟然是一款风味饮料,真是令人意想不到。众所周知,绿豆汤是民间传统小吃,主要就是用绿豆慢火熬制而成,具有消暑降温解渴的功效,在烈日炎炎、盛夏酷暑期间,喝一碗冰镇绿豆汤的话,可真是爽歪歪了。然而,商家售卖的绿豆汤饮料里面一颗绿豆都没有,完全是用水、食品添加剂、食品用香精勾兑而成,颠覆了传统认知。

  添加剂和香精是绿豆汤的风味来源,但是空有绿豆汤的味道,没有绿豆汤的功效,所以商家宣传的“清爽解腻”“夏日必备”“清热解火”等功效,都属于夸大其词、虚假宣传,纯粹是忽悠消费者。此类绿豆汤饮料产品的外包装设计大同小异,正面都以绿豆为主要配图,“绿豆汤”字样也格外醒目,下方标明的“绿豆汤风味饮料”字体则小很多、颜色也很淡,消费者不注意的话,根本看不到。

  显然,商家此举是故意所为,利用大众对传统小吃绿豆汤的正常理解,以信息偏差来诱导消费者,产生对该款饮料的误解,将其当做传统绿豆汤来购买。如此看来,这两种东西完全是不一样的食品,商家乃是挂羊头卖狗肉,借机牟利。可以想见,如果商家将“绿豆汤风味饮料”明白标注,不用绿豆图片,消费者可以清晰辨识,那么接受度可能就会降低,进而影响到饮料的销售情况。

  商家玩弄文字游戏,利用包装设计达到鱼目混珠的效果,此类营销手法并不稀奇,在很多食品领域都曾出现过。比如,“水果味月饼”其实是用冬瓜加香精做馅料,廉价“牛肉干”其实是鸭肉加香精混合而成,各种牛奶风味饮料的牛奶含量极低,等等。诸如此类的虚假食品,其营销手法都跟“绿豆汤风味饮料”一样,以此吸引消费者注意,貌似物美价廉,实则是营养价值较低的暴利产品。

  按照食品配料表的标注标准,需要根据成分含量由高到低的顺序排列。没有绿豆的绿豆汤饮料,虽然在标注上符合标准,但是产品名称和包装设计在打“擦边球”,与大众传统认知、习俗相悖,容易误导消费者,显然也是不合规范的,应依法予以整顿,督促商家重新修改。

  商家在做产品营销时,不能玩弄猫腻,不能搞商业欺诈,而应当遵守法律和社会道德规范,明明白白告知消费者,让消费者自由、理性选择。这个简单而又十分重要的道理,对商家无论怎么强调都是不为过的。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