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又一地实行全员核酸男女分采 廊坊官方发布政策答疑

2022年08月30日10:18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孙红丽)河北廊坊市自8月29日起,将“每周每家至少检一人”常态化核酸检测筛查调整为“每周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筛查”。

据廊坊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信“廊坊发布”消息,30日,廊坊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对廊坊市实行男女分采全员核酸检测的政策答疑。其中提到,按性别分检,主要考虑到奥密克戎变异株病毒传播快、潜伏期短,平均2-3天就能形成一代传播。如果每周全员都间隔7天检测一次,就有可能发现时已造成二代传播,易形成疫情扩散。一家有男有女,在一周内错时分开检测,如一人无异常,另外一人也相对安全,相当于对该家庭每周进行两次检测,在不增加成本的情况下,实现检测效率翻倍,以最低经济社会成本,换取最大社会效益。

廊坊官方表示,各地统筹考虑居民的综合情况和个性需求,从服务的角度出发,柔性落实男女分检政策。对于行动不便等情况特殊人员,应主动与采样点工作人员联系,可以安排上门采样,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选择周一、周四或周六进行采样,确保做到不漏一人,风险排查全覆盖。

据了解,核酸检测实行男女分采,各地已有先例。大连市自今年5月17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常态化核酸检测,周二对男性市民采样检测、周四对女性市民采样检测,周六针对平时没有时间的所有人进行采样补检。之后,河北沧州、黑龙江大庆、青岛等地也相继实施了常态化核酸检测男女分采。

大连疾控中心官微表示,根据疾病的传播规律,家庭成员和同一个工作单元的人员在缺乏有效防护情况下,一人感染大概率会导致全家或者同事患病。把同住一个屋檐下或同在一个办公室的男女分开,隔两三天就有一个来检测,相当于原来7天后才能发现的风险,现在2天后就能查到,既有利于及早发现风险,也节约了成本、减少了检测机构的压力,大大提高检测敏感性、时效性,为高效处置疫情打下坚实基础。

廊坊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方微信“廊坊发布”微信截图

 

(责编:孙红丽、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