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微观)

骑行热带来行业新机遇

刘家玮

2022年08月30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暑假,不少人选择骑自行车出游。在北京、南京、成都等城市,一些热门骑行线路甚至一度出现拥堵现象。骑行热带动了自行车销售,不少中高端品牌的山地车、公路车“一车难求”;今年“618”促销期间,某电商平台上自行车零配件的成交额同比增长100%。持续升温的骑行热,给我国自行车行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骑行氛围日渐浓厚,背后有多种因素在共同支撑。一方面,作为代步工具的自行车本就有着庞大的用户群体。数据显示,在北京,自行车年骑行量由2017年的0.5亿次提升至2021年的9.5亿次,骑自行车成为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的重要方式。另一方面,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一些线下健身场所受到影响,室外运动健身的需求上涨,而骑行作为门槛较低的运动方式之一,获得了大众的青睐。此外,骑行交通信号灯的建设、道路设施的不断完善以及城乡空气质量的改善,进一步优化了人们的骑行体验,加速了骑行运动的普及。

  我国是自行车生产消费大国,国内中高端自行车品牌借助骑行热正赢得更多市场份额。据中国自行车协会统计,去年我国自行车产量7639.7万辆,出口6923.2万辆,其中有着高附加值的竞赛型自行车、山地自行车增长明显。不过,不少中高端自行车的核心部件仍主要依赖进口,相关产能依然不足。与生产、销售方面的优势相比,我国自行车行业在碳纤维材料、变速器等方面的研究开发还存在一定的短板。加大研发力度、提升核心技术,打破进口零配件的垄断局面,才能为国产自行车开拓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如今,自行车早已不只是单一的代步工具,骑自行车还被当作一种运动健身、健康生活的方式,其休闲与社交属性也得到进一步彰显。拥有相同运动爱好的人,既可以相约骑行锻炼,也能交流骑行服、水壶支架、头盔等配件设备的使用心得。一些商家看准骑行的溢出效应,打造与之相关的个性化装备、文创产品、餐饮娱乐以及城市周边游等更为丰富的消费场景。不少城市适时推出骑行精品线路,如成都的11条推荐线路中既有5公里的新手体验线路,也包含适合骑行高手的50公里、100公里线路,能够满足不同的健身需求。事实证明,骑行热不仅是自行车行业发展的契机,也能为激活周边消费、引领健康生活方式提供助力。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建设自行车道、步行道等慢行网络,建设低碳城市。据测算,100万人口规模的城市普及自行车出行每年可减少7600吨碳排放量。我们相信,随着自行车专用道、停放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和企业品牌价值、竞争力的不断提升,自行车将为人们出行带来更为安全、舒适的体验,也将为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更大的力量。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30日 05 版)

(责编:乔业琼、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