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划重点 血脂化验单这样看

2022年08月08日08: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拿到血脂化验单是不是有些犯晕,这么多数据和字母,到底哪些是关键指标?别急,今天就请医生帮你给血脂化验单“划重点”。

  血脂化验单上可能有很多项,不同医院的检查项目也不同,但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是基本、必测项目,我们称之为血脂4项,这也是医生主要看的项目。

  有人认为甘油三酯高,就是高血脂。其实不然,最关键的,也是最需要关注的,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就是俗称的“坏”胆固醇,它是引起冠心病的关键,首先要确保它达标。比如,在已患冠心病,包括心梗、冠脉支架术或搭桥术后,坏胆固醇<1.8 mmol/L最好!未来发生严重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更低。

  目前认为,随着坏胆固醇水平升高和暴露时间的增加,以及其他心血管病危险因素的发生,促成了动脉粥样斑块的进展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大量证据显示,如果一个人坏胆固醇<1.3 mmol/L,动脉粥样硬化几乎不会启动。所以,应从出生开始就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使坏胆固醇持续保持在低水平。

  文/杨进刚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