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卫健委:全国每天新增新冠肺炎本土感染者已降至600例以下

2022年05月27日15:06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孙红丽)今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刻不容缓,抓实抓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当前,全国日新增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继续下降,但每日仍有10余个省份报告新增本土感染者,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近几日,全国疫情继续稳定下降,全国每天新增新冠肺炎本土感染者已降至600例以下。”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进一步介绍,当前,上海市每日新增报告感染者数已连续4天降至500例以下,疫情继续处于稳中向好的可控状态,但相较全国其他城市仍处于较高风险水平,仍需要警惕部分重点场所疫情反弹;北京近两日新增报告感染者数量显著降低,已有8个区县达到社会面稳定清零状态,但丰台、海淀等区近日仍发现社区感染者,疫情社区传播风险仍局部存在,需要加大排查集中隔离力度。

吉林近期部分抵边县报告本土病例,且感染来源不明确,疫情有自抵边地区逐渐向内陆地区扩散趋势,已出现外溢,需高度重视输入风险,强化外防输入各项措施。天津目前呈现多点聚集性疫情,社区传播风险仍然存在。四川广安邻水疫情进入扫尾期,已连续多日没有报告非管控人员感染者,疫情风险可控。河南疫情基本稳定,郑州市全域实现社会面清零,许昌局部尚存在小规模疫情。

米锋表示,要继续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以快制快处置疫情,查漏洞补短板,做好核酸筛查、流调排查和风险人员管控,尽早阻断传播链。要依法依规、科学精准落实防控措施,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和正常就医需求。

雷正龙表示,当前,全国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存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将继续指导各地进一步贯彻落实“四早”要求,升级防控能力,提高应对处置效率和质量,压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落实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单位防控措施,科学精准施策,坚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

“抗击疫情需要群防群控,要继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积极接种疫苗,切实履行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职责。”米锋说。

(责编:孙红丽、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