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家长多给孩子情感支持!”心理治疗师支招居家上网课

2022年05月03日09:09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4月以来,多地中小学生开始了又一轮“居家上网课”,“神兽们”坐不住、不想学,怎么办?山西省儿童医院精神卫生科心理治疗师白晓瑛表示,从在学校上课变为居家上网课,孩子与外界最主要的情感联结被中断,这时候更需要家庭内部为孩子提供稳定的情感支持与陪伴,“父母可以与孩子共同制定日常学习、生活的计划与规则,增强对生活的掌控力,共同度过‘网课’时光。”

白晓瑛称,成人在疫情居家期间可通过电子产品、移动互联网等方式与外界保持联结,获取社会支持;但孩子们居家上网课后外出活动减少,原先通过老师和同学与外界的稳定联结被中断。所以父母们要看到,网课时光对孩子们来说也是一个挑战。

当然,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在疫情期间面临的挑战也有差异。低龄阶段孩子们的自我管理能力还未发展全面,对时间的认知、感知能力不足,高龄阶段的孩子们还要面临升学压力。“在外界大环境不稳定、日常生活学习状态改变、外界情感联结减少的情况下,孩子们对陪伴在身边的家长提出了要求,父母们更需要稳定好自己的心身状态,身体力行为孩子营造稳定、安全的家庭内部环境和氛围。”白晓瑛说。

疫情带来了不确定性,生活中就有了失控感,对策之一就是亲子共同制定规则,共同去做一些能增加确定性的、在自我掌控范围的小事。“结合学校网课时间安排,给予孩子自主权,协商后让孩子自己计划每天的学习任务,细化时间安排,比如什么时候做作业、什么时候室外活动。”在白晓瑛看来,家长要带头践行规则,答应孩子的共同劳动、共同锻炼要按时完成,毕竟“身教胜于言传”。

无论是孩子自我约束独自进行网课学习,还是父母或老人陪同上网课,只要安排合理得当、共同遵守规则、提高执行力,那居家上网课就会少些“鸡飞狗跳”。“父母不需要一直盯着孩子,要看到这个时候其实也是孩子自我成长的一个契机,在‘自我计划——自我管理——自我执行’的过程中,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会得到提升。父母们要相信:每个孩子都有自我完善的能力,需要自己成长的空间;父母要做的是正确引导、以身作则、适当陪伴、适时支持、偶尔敲打。”白晓瑛提醒道,父母没有必要一直盯着孩子,给予适当陪伴就好。

“父母总是对孩子有些期待,希望孩子学习认真、态度端正、作业正确,当孩子的表现与家长的期望出现偏差时,亲子关系就可能面临冲突。”白晓瑛称,面对亲子冲突时,要正确认识和应对,要将亲子冲突转化为亲子了解和共同成长的机会。(王亮)

(责编:王仁宏、陈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