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上海北蔡中学初一五班班主任钱杰的“网课一日”——

“孩子的教育我得更用心”(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

本报记者  史一棋
2022年04月30日03: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三角形外角和等于360度。”4月27日7时45分,上海北蔡中学初一五班班主任钱杰吃完早饭,在班级群内设置了新一天的签到提示。身为数学老师的他,每天都会选取一个知识点作为签到提示,帮助学生强化记忆。

  9时30分,第二节课开始,是钱杰的数学课。“最近在讲平面几何的内容,难度不小。而线上教学不如线下来得直观,对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钱杰说。

  为了让班上35名学生都能听得懂,钱杰琢磨出一套教学办法:一方面利用上海市提供的“空中课堂”视频课资源,让学生看视频,他对其中重点、难点进行深度解析;另一方面,发动对相关知识点理解更透彻的学生录制题目讲解视频,供其他学生参考学习。

  “要想把别人教明白,自己得先明白。今天你讲,明天他讲,不但巩固了知识,还深化了友谊。”在钱杰的引导下,班上学生互帮互助的氛围很浓厚。

  12时40分,吃过午饭,钱杰给班上的王同学拨了一通电话。原来,这位同学的父母自3月底以来都在抗疫一线,一直没回过家。

  “这么长时间,他一个人在家,我挺担心的,隔几天就会和他在电话里聊聊天。”疫情防控期间,钱杰逐一了解学生的家庭和生活状况,对有类似情况的学生予以重点关照,“父母在抗疫一线很不容易,孩子的教育我得更用心,让他们放心。”

  16时10分,一天的课程结束,到了班会时间。今天轮到齐同学演讲,题目是《猫为什么要吃植物》。“我让学生自己定选题、查资料、搞研究,每人准备至少5分钟的主题演讲。”钱杰认为,这样既能调动学生自主学习、自主钻研的积极性,又能让学生较为系统地了解课外知识、拓宽视野,“我会对他们的演讲进行点评,他们听得很认真,喜欢这种班会形式,我打算坚持做下去。”

  自3月12日起,上海市中小学全面启动在线教育工作。“全市约150万中小学生参加了线上课程学习,总体情况平稳有序。”上海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新教材新课程实施要求,上海市推出11300余节涵盖全学科、全学段的“空中课堂”视频课,确保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在线教育质量。

  “疫情终将退去,明天会更好,加油!”22时,钱杰在班级群内留言。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30日 02 版)

(责编:赵欣悦、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