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不疼不痒”的心肌缺血 更凶险

2022年03月13日0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有一种心肌缺血它不疼不痒,但其杀伤力可一点不含糊,可与心绞痛比肩。若不医治会导致心肌永久性损伤,甚至引发心力衰竭、急性猝死等危险情况。那么,到底要做哪些检查才能及时把它揪出来呢?

案例回访

无病无痛咋还心肌缺血了

“我没有不舒服,为什么看病?乱花钱!” 一位63岁的女性患者,体检发现心电图异常。因其平素体力活动较多,并没有任何不适,且既往健康,没有疾病和用药史,曾一度拒绝就医。

最终在家人的强烈坚持下,才来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简单做几项检查,如果能排除心脏的问题,大家就都放心了。”医生安慰道。

医生翻看这位患者的心电图,怀疑她心脏可能有问题。但再次追问病史,确实没有任何疾病的迹象。为更准确了解病情,医生建议她复查运动后心电图。结果提示,心肌缺血加重。于是又为她预约了冠脉CTA、复查血生化。结果出来了——冠状动脉狭窄近50%,同时患者血脂紊乱明显。

最终,这位患者诊断冠心病、无痛性心肌缺血。

这种隐匿的缺血

在冠心病患者中常见

什么是无痛性心肌缺血?无痛性心肌缺血,也称为无症状心肌缺血或是隐匿性心肌缺血。是在没有任何症状的情况下存在的心肌缺血。简单来说,就是患者在进行检查后发现有心肌缺血表现,但没有相关症状。目前,引起无症状心肌缺血的主要原因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这种情况在冠心病患者中很常见。

上面说了,无痛性心肌缺血的发病机理主要与冠状动脉病变有关,它可发生在冠心病的各个阶段。一方面可能病变相对较轻,属于冠心病初期阶段,就如同本文中提到的这位女性患者。另一方面也可能冠状动脉病变很重,但已经有很好的侧支循环。

临床上无症状心肌缺血比有症状的心绞痛更为常见,尤其是以老年患者最为多见,这与老年人组织器官功能退化、疼痛阈较高有关。

杀伤力不含糊

严重可致猝死

看似不疼不痒的心肌缺血其实“杀伤力”不可小觑。虽然无明显症状或疼痛,但它对心脏的损伤与心绞痛并无明显区别。如果不能及时治疗,会导致心肌永久性损伤,后期会有心律失常、心绞痛、心力衰竭、急性猝死等表现。因此,在明确诊断后,积极采取治疗措施,预防病情进展,防止意外风险。

如何揪出这个暗处凶手?其实不难,做个心电图,尤其动态心电图是诊断心肌缺血的最常用的方法。

在这里特别提醒,尽管心电图及其他检查可以提供心肌缺血的客观证据,但因患者常常无自觉症状,特别是缺乏胸痛表现,因而易被患者忽视,也易被临床漏诊。建议患者定期做常规查体,一旦怀疑心电图有异常,应多次反复检查心电图,必要时进一步检查包括冠状动脉CT、心脏超声等,以明确诊断,避免失去治疗的良好机会。文/李莉 (北京同仁医院)

(责编:李楠桦、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