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这十条专属于女性的营养常识要牢记

张妍

2022年03月10日08: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年的三八妇女节刚过,各位女性朋友都是怎么度过的呢?我们都知道,女性在社会的各个方面是非常重要的存在,有很多事情非女人不可,近年来女性在不同领域的亮眼表现,不仅让人们更加重视女性力量和女性权益,也让女性自己更加关照自身的感受,其中就包括身心健康方面。

  关爱女性健康、精准补充营养成为更多人的共识,因为与男性生理构造的不同,女性在营养方面有专属于自己的知识,不同阶段的女性,有着不同的健康问题,这些专属于女性的营养健康知识,你都知道吗?

  1.动物血更有助于女性补铁

  对于女性健康而言,生理期带来的特殊性不可忽视,平时应该更注重补铁,建议通过饮食来调节。在保证一日三餐中应有的瘦畜肉40-75克以外,补充动物血、肝脏都是不错的选择,建议在日常饮食中注意适量补充。如果是备孕妇女,建议每周补充一次,量无需太多,25-50克就够。

  2.女性过分防晒,可能导致缺钙

  美白、防晒、瘦瘦瘦,是女性躲不开的热门话题。不过,凡事都得有个度、有方法,比如过分防晒也会带来健康的问题——缺钙。人体摄入钙之后,如果想要被有效地吸收利用,就必须有维生素D帮助,而晒太阳是获取维D的最重要途径。如果盲目为了防晒而不晒太阳,那么钙的补充可能就是一个问题。建议即使夏天日照强烈,也尽量选择在早上或者傍晚气温不那么高的时候,留20分钟给户外活动,晒晒太阳。

  3.不吃主食的减肥方法不合适女性,最佳减肥速度应控制在每周两斤

  身材好纵然让人羡慕,但不是只要能瘦就对,更不是瘦得越快越好。那些不吃碳水、节食甚至绝食的方法不能盲目尝试,想要健康减肥,还是得营养均衡、控制进食量,管住嘴的同时增加运动量,让机体处于能量负增长水平,才能保持健康的体态。需要注意的是,女性的减肥速度应控制在每周两斤左右最佳。

  4.女性孕前体重不是越重越好

  当女性步入婚姻,开启人生另外一个阶段的时候,如果有意愿孕育宝宝,那么在备孕的时候,女性应该先把自己的体重调整至适中状态(BMI为18.5-23.9㎏/m2),过胖或过瘦对于孕期都是不利的。另外,BMI的计算公式是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

  5.孕吐严重,需摄入适量碳水化合物保证脑组织对葡萄糖的需要

  怀孕后,孕妇的营养健康状况直接影响着母子双方,因此,全家的中心任务就是怎么给孕妇吃。在孕妇早孕反应较重的情况下,应早晨吃一些馒头、面包干、饼干等干性的食品,也就是一些碳水化合物,保证脑组织对葡萄糖的需要,预防酮症酸中毒对胎儿的危害。应该尽量避免油炸及油腻食物和甜品,防止胃液逆流而刺激食管黏膜。另外,为减轻早孕反应还可适当补充维生素B1、B2、B6及C等。

  6.孕期孕妇对铁的需求量明显增加

  孕妇缺铁有可能会引发严重的后果,缺铁容易并发先兆子痫、引发产褥感染和胎儿缺铁性贫血等,因此,这个阶段应着重加强铁的补充。

  7.孕期最后三个月,铁、碘和蛋白质都容易缺乏

  到了孕末期,也就是最后三个月,孕妇对铁的需求量增加之外,对碘和蛋白质等的需求量都会有所增加,因此,孕妇要有针对性地补充富含碘和蛋白质的食物。

  8.“坐月子”期间需注意饮食清淡、细软、易消化

  “坐月子”是我国的传统习惯,“月子”坐得好不好,对于婴儿以及女性今后的健康状况尤为关键。在这段时间里,刚经历过分娩的女性不仅要注意营养,而且还需注意饮食清淡、细软、易消化,相对一般人群,哺乳期女性还应补充鱼禽肉蛋奶及大豆等富含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A的食物,注意补钙。

  9.乳母的乳汁分泌量与饮水量有关

  哺乳期女性如果想要增加泌乳量,应该注意多喝水补充水分。一般来讲,哺乳期女性推荐的饮水量为2.1升/天;如果按照一杯200毫升容量来计算,哺乳期女性应该每天喝够10杯水。

  10.更年期女性往往受到骨质疏松的困扰

  更年期女性的骨质疏松会带来安全隐患,容易导致骨质脆性增加,发生易于骨折的全身性骨代谢性疾病。需要注意的是,骨头汤对预防骨质疏松没有什么益处,不如摄入牛奶和大豆制品。另外,晒太阳也是补钙的必要手段。

  作为“半边天”的女性,在社会的各个方面都是非常重要的存在,也可以说,女性的伟大无可替代。近年来,我国发布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国民营养计划2019-2030年》将生命早期1000天营养健康行动列为六大行动之一,《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将合理膳食行动、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列入重大行动。

  亲爱的女性朋友们,不论你是学生党,还是上班族,或是已经退休在家;不管你是单身,还是已经结婚步入家庭,甚至有了宝宝成为妈妈……不同身份、处在不同人生阶段的女性们,在关心家人的同时,一定别忽视了自己,好的营养才有好的健康。文/张妍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研究员)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